央广网

眼睛发痒啥原因 过敏、干眼、过度眼疲劳等

2017-06-19 09:5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眼睛发痒令人非常难受,但是揉眼睛会加重对眼部的刺激,传播病菌,导致感染,甚至可能伤害脆弱的眼球。近日,美国MSN健康网站刊文,请专家总结了眼部发痒的8个原因,以及应对解决的办法。

  1.食物、动物或环境过敏。眼睛发痒是眼过敏性结膜炎的一个常见标志性症状。过敏症专科医生妮塔·奥格登博士说:“过敏性结膜炎是眼部微小过敏反应。”通过服用抗组胺非处方药物,或者使用抗过敏眼药水,来缓解过敏反应、减轻眼部发痒。

  2.干眼症。伊利诺伊视光学院眼科专家杰弗里·古德费罗解释说:“由于泪液不足,难以滋润眼睛,就可能出现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患,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其主要症状是眼睛灼热、发痒和刺痛,间歇性视物模糊。患者可以通过使用人工泪液,来保持眼睛滋润舒适,缓解发痒症状,应避免使用抗生素眼药水。

  3.红眼病。如果眼睛发痒的同时,还伴有眼球呈红色或粉红色、眼睛分泌物增多等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常见症状,那就应该去看医生了。通过抗生素治疗多能治愈。

  4.个人护理用品刺激。个人护理用品中的一些化学物质或成分容易导致过敏性皮炎。奥格登建议,更换为防过敏的化妆品,特别是眼部周围更应注意使用防过敏的护理用品。

  5.眼睑发炎。表现为眼睑灼热、刺痛及痒感,有的病人甚至有眼睑周围皮肤溃疡、睫毛掉落的现象。葡萄球菌感染、酒糟鼻等皮肤病等都可能引起眼睑炎。

  6.“数字”眼疲劳。长时间看屏幕,会给眼睛带来很大压力,导致眼睛发痒。“数字”眼疲劳还会导致疲惫、头痛、注意力不集中,长期会导致视力下降。为了保护视力,在使用电子产品时应遵守20~20~20规则,也就是看20分钟屏幕后,盯住20英尺(约6米)外的物品看20秒。

  7.眼内异物。不管是眼中进了沙子,还是飘进了灰尘,或者飞进了小虫子,眼中异物会导致眼睛发痒、酸胀甚至疼痛。出现这种情况,注意千万不要揉眼。用手揉搓会导致角膜磨损,从而增大感染风险。可以用清水或人工泪液把异物冲刷出来,必要时看急诊。

  8.戴隐形眼镜。长期戴隐形眼镜会增大干眼症的风险,此外,过敏原也可能在隐形镜片上积聚,加剧过敏。隐形眼镜片持续摩擦结膜,容易导致巨乳头状结膜炎的发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发痒;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疲劳;过敏反应;数字;干眼症;过敏性结膜炎;眼部;急性结膜炎;眼药水

眼睛发痒啥原因 过敏、干眼、过度眼疲劳等

眼睛发痒啥原因 过敏、干眼、过度眼疲劳等,眼睛发痒令人非常难受,但是揉眼睛会加重对眼部的刺激,传播病菌,导致感染,甚至可能伤害脆弱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