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招教你预防低血糖 这几类人群更应该注意

2017-06-19 13:34: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低血糖,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甚至出现过低血糖的症状,但是关于低血糖的“真相”,大家却未必真正了解。事实上,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它能为人们的日常代谢活动提供能量。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低血糖是指空腹时血糖浓度≤2.8mmol/L,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时血糖浓度≤3.9mmol/L即可诊断为低血糖。那么,低血糖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低血糖的危害不容小觑,这几类人群更应该注意

  有些人觉得低血糖“问题不大”,只要多吃些东西就好了,但低血糖其实具有很大的危害。一般来说,低血糖程度较轻时会表现出头晕、眼花、心慌、手抖、全身乏力、面色苍白、出冷汗、饥饿等症状,此时食用一些糖水或甜点即可;低血糖程度严重时则可能出现精神错乱、胡言乱语、口齿不清、抽搐、口吐白沫、昏迷、休克等症状,此时应该及时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正常人的身体能够通过肝糖原的释放等方式来调节血糖浓度,但对于有血糖代谢紊乱、创伤或严重肝、肾疾病的人来说,由于自身调节能力较差,在患上低血糖时,可能直接出现嗜睡、昏迷等症状,长期如此还会使脑细胞出现不可逆的损害,甚至会因为呼吸、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所以这几类人群更应该注意。

  低血糖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低血糖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

  1、药物因素。包括使用降血糖药物过量、给药时间不当或剂型错误等。

  2、饮食因素。如禁食、大量饮酒等都有可能导致低血糖。其中,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患有低血糖,因为这些糖尿病患者大多通过口服降糖药物或皮下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如过某天进食减少或者呕吐、腹泻,就容易引发低血糖。

  3、运动因素。对于一些平时不运动的人来说,如果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就会消耗过多葡萄糖,进而引发低血糖。

  4、疾病因素。比如上文中提到的肝、肾疾病患者,以及在接受胃、肠道手术后发生了倾倒综合症的患者等都容易患上低血糖,这类人群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对症下药。

  如何预防低血糖?

  首先,要保证规律饮食,做到定时、定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出门时可以随身携带一粒糖、一块巧克力或饼干,如果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可通过食用这些食物的方式进行缓解。

  其次,对于服用降血糖药物的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进食减少、呕吐、腹泻等情况,可以在监测血糖的前提下,根据医嘱适当减少药物的服用量。

  另外,有条件的话,建议最好定期监测空腹血糖浓度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浓度,并每隔3个月复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

  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时应该怎么办呢?

  1、自己如果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但神志清醒、能够进食,应该立即口服糖水,或吃一点巧克力、蛋糕、饼干、面包等甜品。

  2、如果身边有人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而且其已经昏迷不醒,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般来说,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为患者注射或滴注葡萄糖。

  3、对于出现昏迷症状的患者来说,最好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比如头颅CT检查等,以排除急性脑血管病等疾病。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方荣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低血糖;给药时间;糖化血红蛋白;血糖浓度;口服降糖药物;症状;饮食因素;真相;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

三招教你预防低血糖 这几类人群更应该注意

三招教你预防低血糖 这几类人群更应该注意,提到低血糖,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甚至出现过低血糖的症状,但是关于低血糖的“真相”,大家却未必真正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