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孕妈体重关乎母婴安全 多吃好食未必营养科学

2017-06-22 09:21: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孕期吃什么、怎么吃一直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吃太多太营养,害怕体重增长过快影响后期怀孕质量;吃少了又怕亏欠了胎儿,影响孩子发育,这个度如何拿捏还真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本期我们《健康周刊》特别邀请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任营养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之一、中国农业大学的范志红博士针对几例比较典型的孕期营养问题予以分析解答,希望能够为孕妈妈们提供实用的参照和指导。

  问:我是孕28周的准妈妈。孕吐反应时候减了1.5公斤,体重53.5kg,能吃之后迅速飙升到60kg,差不多每周都长1公斤左右。孕26周开始完全戒掉雪糕、白米饭、馒头、饼干零食等。一周后,体重居然从60.8kg减到了59.5kg,最近才升到60.1kg,10天来不仅没有长,反而降了啊!我绝对没有挨饿,三餐都吃饱了,就是戒零食,有时候馋了就吃个小苹果,或者吃点榛子、南瓜子类!这种情况正常吗?

  答:恭喜这位准妈妈,健康饮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这位孕妈孕前体重正常,孕期全程只需要长10kg~13kg,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孕后期的增长。你在孕中期就每周长1公斤,速度有点太快啦,其中大部分都是身上的肥肉,而不是长胎儿。那种体重增加是没有意义的,甚至会让身体增加负担,孕后期还容易出现血糖失控的情况。

  这位孕妈现在改成健康饮食,把营养价值低的零食点心冷饮戒掉,减少高血糖反应的米饭馒头,并不会减少身体的营养供应。所谓“长胎不长肉”,就是说在营养合理的状态下,吃进去的东西主要用于胎儿和胎盘的增长,身体不会过多增加脂肪。

  如果原来偏重或体脂肪过高,那么在去掉精白主食和零食甜点之后,母体的体脂肪含量会下降。尽管胎儿胎盘还在正常生长,增加重量,但和母体脂肪含量下降的结果两相抵消,结局是短期内不增重,甚至会略微减重。

  很多准妈妈把自己喂得过肥,结果后面血糖失控,遵医嘱严格控制饮食,天天挨饿,反而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要知道孕后期才是胎儿营养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啊!提前改善饮食,是非常明智的做法。所以,只要孕检表明胎儿发育正常,自己身体感觉正常,不必追求每个月均匀体重增加。心情要放松,不必为此恐慌。

  问:我是31周的双胎孕妈,一直在监测体重。孕16周到20周被医生说增重太快,之后注意饮食营养质量,体重增加就变慢了。28周到30周产检时,两周才重了1公斤,现在比上周还少1公斤。

  不是说孕后期增重快吗?别的孕妇都增重太快,医生让她们控制,我怎么最近一周都不长啊?不过产检结果说明胎儿发育状况良好。

  答:不知道这位孕妈孕前的体重状况是怎样的。如果体重基础偏重,那么孕期体重增加就不要求多。因为孕期的体重增加标准值当中,只有约一半是胎儿、胎盘、羊水、乳腺等必要组织,另一半是母体脂肪的增加量,为了储备婴儿出生之后的哺乳所需。如果孕前身体脂肪储备就够多,那么这一部分的体重增加是没有意义的,可以省去。

  这位孕妈前面体重增加过多,身体中的脂肪储备已经足够多了。后期虽然胎儿正常生长,但体脂消耗一部分,可能会造成体重增长速度放慢。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皮下脂肪不过少,孕期少长点脂肪是无害的。

  这位孕妈需要注意反思的是,自己有没有把每天的营养吃足。孕中后期的营养关键是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食物,每天有1~2两肉/鱼,1~2个蛋,吃够1斤以上蔬菜,主食食材多样化,满足钙、铁和多种维生素需求。可以补充1粒复合维生素矿物质片。如果膳食中没有500毫升的牛奶/酸奶的话,建议补充400毫克的钙片。

  如果这些都做到了,产检也证明胎宝宝正常,不必刻意追求体重每周均匀增长。宝宝日益长壮,妈妈原来偏高的体脂率却适度下降,这样岂不是很好的结果吗?还有利于产后恢复身材。

  问:我是个孕32周的准妈妈,体重已经长了37斤,医生让我控制体重增加。可是,血液检查发现我缺铁严重,B超也发现胎儿发育比孕周小了一周,怎么办?现在医生让我吃琥珀亚硫酸铁片补铁!想食补,又怕体重增加,怎么办?

  答:这位孕妈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主食、炒菜油、糖等低营养价值、高热量的食物吃多了,白米饭白馒头占主食的比例太大,而瘦肉和蔬菜的量不够。吃的东西不符合胎儿需要,肥肉长到妈妈身上,胎儿所需营养却不够。所以妈妈增重太多,却存在贫血问题,胎儿发育还滞后。

  由于孕期贫血会影响胎儿体质,影响出生后发生婴儿期贫血的危险,还会明显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这种情况必须及时纠正。医生让这位孕妈补充铁剂是对的。有些孕妇吃补铁药后感觉胃肠不适,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便秘等感觉。如果药物说明上没有要求饭前吃,那么可以考虑在用餐中或用餐后服用,减轻对胃肠的刺激。

  同时,食补增加铁的供应对孕妈这种情况是有益的。增加红色瘦肉,如牛羊肉,以及动物心、肝、肾,把它们炖烂、剁碎食用,血红素铁非常丰富,也不难消化吸收。同时增加一些绿叶蔬菜,增加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B2的供应,对预防贫血也有好处。只要少放烹调油,这些食物并不会促进长胖。同时,建议像第一位准妈妈一样,把甜食、饮料、饼干、零食戒掉,再减一些白米饭白馒头,增加一点燕麦、黑米、红小豆之类全谷杂粮。这样既能促进胎儿生长,也不会让孕妈体重增加过快。(范志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孕妈;体重增加;孕期;脂肪储备;母婴;准妈妈;体重增长;营养学会;医生;增重

孕妈体重关乎母婴安全 多吃好食未必营养科学

孕妈体重关乎母婴安全 多吃好食未必营养科学,孕期吃什么、怎么吃一直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