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准妈妈吃老母鸡进补 诱发急性胰腺炎险丧命

2017-06-23 09:17:00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周兰殊)“大肚子”就怕生病。孕期用药或者手术都要格外慎重,如果突发危重病情就更加棘手。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就接诊了一位这样的患者:怀孕8个月的马薇(化名)突然腹痛难忍,全身皮肤及巩膜发黄,家人以为是早产。经医院检查后发现,马薇竟患了胆管结石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

  “大肚子”患胆管结石并急性胰腺炎

  32岁的马薇是常德人,孕前就有结石,但她好不容易怀上孩子,自怀孕后就认真进补毫无节制,怀孕33周时,马薇饱餐了一只老母鸡后突然腹部疼痛。当时情况十分危急,马薇痛苦不已,不但不能进食喝水,还不断恶心呕吐。家人紧急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医院诊断马薇患了胆管结石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如果不及时手术,孕妇和胎儿都将有生命危险!

  当地医院紧急把马薇送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救治。“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十分危险。”主刀医生吴一飞表示,“急性胰腺炎本来就是个可能致死的危急重症。对于孕妇来说,胰腺组织本身的坏死和胰外邻近组织的坏死,可能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致死;对于胎儿来说,母体胰腺炎引起腹腔渗出大量炎性介质,这些炎性介质会造成胎儿的流产、畸形甚至死亡。”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副主任医师吴一飞、主治医师刘剑鸣详细商讨为马薇制定诊疗计划,又经产科、麻醉科急会诊,多科协作为马薇进行了胆囊切除+胆道切开取石+剖宫产术,手术顺利,母女平安。

  医生提醒:孕前最好查查肝胆B超

  “30多岁的女性有胆结石并不少见,但很多女性不知道胆结石在孕期可能引发巨大麻烦。”吴一飞医师表示每个准妈妈或者正打算要孩子的女性,都一定要关注一下这个问题,“中国的胰腺炎患者里,这种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约占60%左右;过去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患者急诊死亡率高达60%-70%,十分凶险。如果孕妇本身有胆结石的疾病,孕期又不加节制地进补、暴饮暴食,将可能诱发胆石症、胆囊炎或者胰腺炎的急性发作。”

  吴一飞医师建议,女性如果有怀孕的计划,在体检项目中最好增加一项肝胆B超,如果有结石,最好治疗后再怀孕。“现在微创手术恢复很快,术后两三天就可以出院,并不会耽误造人大计,但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同时,孕妇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坚持合理膳食,科学进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

准妈妈吃老母鸡进补 诱发急性胰腺炎险丧命

准妈妈吃老母鸡进补 诱发急性胰腺炎险丧命,经湖南省人民医院医院检查后发现,马薇竟患了胆管结石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