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胎盘真的能“大补”?与普通肉类区别不大

2017-06-26 09:00: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食用胎盘可以抵抗衰老、强健身体,尤其对于产妇身体状况的恢复具有奇效,更有甚者,认为食用胎盘可以包治百病。那么,胎盘真的有这些神奇的功效吗?

  之所以有很多人食用胎盘,是因为我国有一味中药叫做紫河车,其原料就是人的胎盘。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黄传俊介绍,虽然紫河车的原材料是胎盘,但它是经过一定加工的中药,并不是常规的补品,直接将其等同于胎盘是完全错误的。紫河车的制作需要将胎盘上的羊膜和脐带去掉,经过反复冲洗去掉残留的血液,再用花椒和黄酒进行蒸,或放在开水中煮,最后晒干或烘干。经过这些程序制作出来的紫河车早已不是最初的胎盘。

  虽然紫河车之前一直属于中药范畴,但据光明网报道,在2015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紫河车未被收录其中,这也意味着以胎盘作为基源的这味中药,已不被纳入国家药品中。

  另外,食用胎盘其实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据《山东商报》报道,食用胎盘或服用胎盘胶囊均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胎盘在制作过程中也很可能成为传染源,如果是感染了乙肝、丙肝、艾滋、梅毒、麻疹等病毒的产妇,其胎盘被人食用后就不是治病,而是致病了。此外,人的胎盘内会残留过高的孕激素,盲目食用也会造成人的内分泌功能紊乱。

  那么,如果确定是健康的胎盘,是不是就可以吃了呢?其实,即使是健康的胎盘,也不必当成“大补药”吃。据《钱江晚报》报道,从营养成分来看,还没有经过加工的胎盘,确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长因子、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等。可一旦经过冲洗、高温烹饪之后,营养成分已被破坏得所剩无几,跟普通的肉类没有多大区别。(刘丽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胎盘;紫河车;肉类;药事;食用;刘丽媛;钱江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山东商报

吃胎盘真的能“大补”?与普通肉类区别不大

吃胎盘真的能“大补”?其实胎盘跟普通肉类区别不大,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食用胎盘可以抵抗衰老、强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