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判断网络健康信息是否可信 权威专家教你识别和判断

2017-06-26 14:45:00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科普工作相关情况。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解瑞谦表示,为了帮助公众从海量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权威信息,专家通过文献检索,结合现场调研,组织相关的健康教育、传播学、媒体等共同研讨,形成了《公众识别与利用网络健康信息建议》。

  解瑞谦说,当前,网络和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公众获取健康科普信息的重要渠道,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公众不但是信息的接收者,还成为了信息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我们希望公众利用这样一套工具,对网络健康信息科普进行初步的识别和判断。”

  据介绍,建议具体包括三个方面:健康信息平台是否可靠,健康信息是否可信,以及如何利用好这种健康科普信息。在平台判断是否可靠性上有四个维度:一是查看网站和社交媒体所属的机构是否有信誉。比如可以在网站下面查到网站的版权所有方,也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中查到帐号的简介。二是查看网站信息是否有专业人士进行审核把关。比如网站是否功与他们合作的权威的医疗机构,再一个是他们是否聘请了权威的专业医疗卫生人员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三是查看一些网站和社交媒体中的健康信息有没有违背常理,比如能够包治百病,这就明显违背了医学常识。四是判断网站和社交媒体有没有推销产品的倾向。

  解瑞谦说,判断网络健康信息是否可信,从四个维度进行提示:一是看信息的来源和出处,来源是否权威,机构是否是专业机构,如果都符合可信度就更高。二是看信息作者,内容是否和他从事的专业领域相符合,如果符合,信息可信度就更高。三是看信息发布的时间。四是看信息表达的观点是否有一定的认同度,也就是说信息所涉及的观点是否就这个领域专家或权威机构的普遍共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专家教;四个维度

判断网络健康信息是否可信 权威专家教你识别和判断

判断网络健康信息是否可信 权威专家教你识别和判断,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科普工作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