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容貌变丑 鞋码变大要警惕垂体长瘤

2017-06-26 15:40: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消息(通讯员 马遥遥)58岁的赵先生(化姓)陪妻子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没想到自己竟查出大脑里长了垂体瘤。“感谢神经外科李俊主任,要不是细心的他对我多看一眼,发现我的容貌跟正常人不同,让我去做检查,才能及时发现脑子里的肿瘤。”赵先生说。

  一周前,赵先生陪妻子到武汉市中后湖院区神经外科门诊看头晕。接诊的神经外科主任李俊在仔细询问病情并做了详细体检后,初步排除了颅内病变的可能。赵先生的妻子刚刚松了一口气,

  李俊主任就突然发问:“您身边的这位是您什么人?”。这一问让赵先生夫妇二人一愣,带着疑惑的赵先生回答:“我是她丈夫!”。其实,从赵先生一进诊室李俊主任就注意到他肢端肥大的特征,“现在穿鞋的鞋码是不是比过去大?这几年有没有感觉相貌和以前有很大变化?”李俊主任追问道。赵先生回答,五年前发现自己的相貌发生了细微变化,一年前发现自己下颌突出、嘴唇肿大、皮肤粗糙、手指和脚趾也变粗了,容貌变丑了,觉得自己是男人丑不丑的无所谓,只是以前穿42码的鞋现在竟然要穿44码。随后,李俊主任为赵先生安排了脑部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脑垂体上长了个鹌鹑蛋大小的垂体腺瘤。

  前日上午,李俊主任为赵先生进行了微创手术,利用各种微型器械,从鼻腔将颅底打开,进入到垂体窝,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后,直达脑肿瘤。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李俊主任顺利地分块切下了垂体瘤,最后将肿瘤从鼻腔取出。目前,赵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再经过一段时间对症治疗就能恢复以前的相貌,他拉着李俊主任的手再三感谢:“谢谢医生!要不是你当时多看我一眼,就发现不了我脑子里的肿瘤。” 李俊主任介绍,肢端肥大的这类病人绝大多数由于垂体长了一个小瘤子导致生长激素过度分泌,使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外貌的改变。因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仅次于垂体无功能性腺瘤、泌乳素腺瘤,占垂体瘤的第三位,是造成肢端肥大症的最主要病因。若垂体腺瘤继续长大,轻则导致视力下降、眼睛失明,重则引起头痛、呕吐、昏迷乃至死亡。另外,有些女性会出现停经、分泌乳汁,男性无精,都有可能是垂体瘤引起的。

  肢端肥大症早期没有其他不适,导致许多人延误了治疗。若市民发现自己在几年内鞋号越来越大、颧骨变突、额头变宽、声音越来越低、手指变粗、皮肤变糙,特别是年轻女性有不明原因停经、分泌乳汁,男性莫名性功能下降或无精时,要警惕是否是垂体腺瘤导致,应及早进行手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垂体腺瘤;垂体瘤;变粗;容貌;神经外科;专家提醒;变宽;微创手术;泌乳素;分泌乳汁

容貌变丑 鞋码变大要警惕垂体长瘤

专家提醒:容貌变丑,鞋码变大要警惕垂体长瘤,58岁的赵先生(化姓)陪妻子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没想到自己竟查出大脑里长了垂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