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术中最怕出现这件事 看完吓出一身冷汗……

2017-07-14 06:19: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雪

  “术中知晓”指的是已进入全身麻醉状态的病人在手术过程中苏醒过来恢复意识,对于大多数手术病人来说,这都是个可怕的噩梦。

  BBC曾报道过这样一个案例:44岁的加拿大女子多娜,9年前在某医院接受手术时,突然从全麻中苏醒。

  多娜以为手术已经结束,但很快发现并非如此——她亲耳听到主刀医生说:“请递给我手术刀。”

  尽管多娜意识清醒,但身体仍处于“瘫痪”状态,动弹不得,很久之后才设法让医护人员发现她已经醒了。

  术后,她不仅没能忘记这可怕的一幕,还不幸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备受折磨。

  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发生呢?北京善方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雪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术中知晓其实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状况,且不同患者经历不尽相同,从单纯听觉感知到患者称完全觉醒、不能动和处于疼痛中。发生率差异较大,约为0.1%~1%。

  术中知晓的发生,多是以下几个原因:

  1麻醉药剂量不足

  可能是由于麻醉给药失败或出现错误;

  技术失误导致麻醉不充分;

  医生经评估认为足量麻醉药不够安全;

  或是病人对麻醉药需求量被低估。

  2单纯静脉麻醉及肌松药的使用

  仅靠静脉麻醉,而不使用吸入麻醉,更易出现术中知晓。

  肌松药的出现和使用减少了全麻药剂量,可以导致术中知晓的风险和严重程度增加。

  3麻醉抵抗

  不同的病人对麻醉剂的反应不同,存在一定个体差异,这与遗传因素有关。

  惯性饮酒患者和经常使用苯二氮卓类或阿片类的患者可发生耐受,这样常规剂量的麻醉剂就不足以实现理想的麻醉效果。

  4麻醉相关的医疗风险

  通常被认为有AWR较高风险的外科手术包括创伤外科手术、心脏手术和剖宫产。

  为了维持足够的血压和限制血流动力学受损带来的不良医疗后果,全身麻醉药剂量不足在这些手术期间并不罕见。

  在拯救生命的手术中,麻醉诱导和手术切开(如,紧急出血控制)之间的短暂间隔也是一个促成因素。

  后遗症

  术中知晓后遗症是心理上的。许多术中知晓患者只能短暂回忆起术中事件,不会导致显著的心理焦虑或应激。最严重的后遗症是PTSD。

  据报道,术中知晓事件后心理症状的发生率为33%-69%。因此,手术医生和初级保健医生都应该对于识别心理障碍可能的早期征象保持警惕,这些征象如闯入性思维、情境重现、重复梦魇、逃避与经历的创伤相关的刺激、睡眠障碍、过度警觉。

  大多数情况下,术中知晓对病人都是不愉快的回忆,因此医护人员应尽量避免。整个手术过程中提供足够的静脉或吸入麻醉药是预防术中知晓的一线方法。

  此外,使用麻醉辅助药(如可产生遗忘作用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加强对麻醉深度、麻醉剂的最低肺泡有效浓度、病人脑电图等方面的监测,可最大程度避免发生术中知晓。

  还有一种术中知晓是人为的,即神经外科手术中的“术中唤醒”。人为唤醒全麻中的病人,在神外科手术中并不罕见,它还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必要手段。

  过去,大脑功能区的肿瘤是难以彻底切除的,功能区还可能在术中受损,使病人出现偏瘫、失语、失明等后遗症,且术后复发率较高。

  术中唤醒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由于脑部本身没有疼痛神经,医生可以在切除病变前将病人从麻醉状态下唤醒,一边与病人交谈,并让病人配合指令做出某些动作(如眨眼、张嘴、报数等),一边切除肿瘤。

  这样,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切除肿瘤、保留大脑功能区,现代麻醉技术还能有效保证病人对手术过程无记忆,避免了可能遭受的精神伤害。▲(生命时报记者 靳玉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静脉麻醉;肌松药;

手术中最怕出现这件事 看完吓出一身冷汗……

手术中最怕出现这件事,看完吓出一身冷汗……,惯性饮酒患者和经常使用苯二氮卓类或阿片类的患者可发生耐受,这样常规剂量的麻醉剂就不足以实现理想的麻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