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2017-07-16 08:57:00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虽然公众主动体检的意识逐渐提升,但由于缺少对健康指标、医疗常识等科学的普及,部分已经在临床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检测项目,其价值尚未被公众了解,导致公众选择的常规体检方案往往单一、缺少个体化规划。因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骨质疏松专科负责人游利指出,帮助公众了解和选择合适的体检方案,从而更好地规划个体化健康管理,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

  “基于当前我国人群普遍缺乏维生素D的现状,推进维生素D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刻不容缓。”据游利介绍,维生素D是维持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具有可调节钙、磷代谢,参与机体的生长发育等诸多功能。然而,根据全国维生素 D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国内86%的人群存在维生素D水平缺乏。

  研究显示,人体内约90%的维生素D来自皮肤暴露于紫外线B射线的内源性生成,天然食物来源非常有限。游利指出,阳光照射不足,空气污染致使紫外线穿透能力降低等因素,是导致我国维生素D缺乏现象普遍存的主要原因。然而,目前我国公众对于维生素D缺乏所带来的疾病风险认识普遍不足。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D缺乏与佝偻病、软骨病和骨质疏松之间的密切联系,维生素D还可助力骨质疏松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并降低跌倒及骨折风险。但越来越多医学证据已表明,维生素D缺乏也可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常见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随着年龄增长,维生素D缺乏比充足人群的血压上升幅度高20% 。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群,5年内发生首次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明显提高,且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倍。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维生素D水平缺乏和不足,一般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因此只有定期检测维生素D水平,才能够尽早发现。若存在明显维生素D缺乏,可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但人体对维生素D补充剂吸收的个体差异很大,盲目补充可能会导致维生素D 补充不足或补充过量,从而造成维生素D中毒,因此,补充维生素D前后进行检测可指导补充剂量,改善并维持维生素D水平以达到正常范围。

  游利介绍说,目前欧美等国家已把维生素D检测纳入常规体检,而国内尚未对维生素D检测引起足够重视,进一步推广维生素D检测的应用势在必行。(胡东)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维生素D;骨折风险;磷代谢;心血管事件;骨质疏松

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基于当前我国人群普遍缺乏维生素D的现状,推进维生素D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刻不容缓。研究显示,人体内约90%的维生素D来自皮肤暴露于紫外线B射线的内源性生成,天然食物来源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