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发热 出现这些情况该送医

2017-07-16 09:34:00来源:广州日报

  摸清宝宝发热的常见三大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发热是小儿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宝宝一发烧,家长便心急如焚,总担心会烧坏宝宝,究竟该如何从容地应对?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支招,摸清宝宝发热的常见三大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从温度变化来看,一般来说宝宝常见的发热大部分都会呈现出一种体温从正常到逐渐升高,达到一个体温的最高点后又开始慢慢下降至正常体温,即经历“体温上升期-平台期-体温下降期”这几个阶段,维持几个小时后体温又开始上升,如此反反复复约3~5天左右。

  从时间段来看,一般下午和夜间要比早晨和白天时烧得厉害一些。

  从表现来看,体温处于上升期时,小儿的手心脚心往往都是冰凉的,体温上升得越快,这种表现越明显。待体温达到最高点并开始慢慢降温时,小儿会觉得身体很热,脸蛋红彤彤的,手脚开始变暖,有出汗。

  知道了小儿发烧的这些常见规律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应对了——

  1.摸手心脚心,掌握宝宝体温变化趋势。

  宝宝发烧后,摸手心脚心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宝宝的体温变化趋势。如果宝宝的手脚冰冷,浑身发抖、寒战,说明宝宝体温还是会继续上升的,这时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地让他多产热、少散热,可适当给他盖上被子或穿件衣服,但注意千万不要“捂汗”,也不要帮他脱衣服擦洗,以免引起宝宝不适。待宝宝的肢体慢慢暖和、红润,可以见到出汗,说明已经到了体温下降期了,这时需要做的是让宝宝尽快散热,可以把被子敞开,给他擦擦温水浴,并注意让孩子多喝水。

  2.体温超过38.5℃才服用退烧药,严重持续高热时可交替用药。

  目前市面上的退烧药品种繁多,家长在选用时,最好选用儿童剂型的退烧药。尤其是小婴儿,可以选用一些滴剂类的退烧药。需要提醒的是,在服用了退烧药之后,如果宝宝体温还是没有降下来,也不能马上再用一次退烧药或者更换其他退烧药,而应间隔4~6个小时之后再服用。持续高热的患儿可采用两种退烧药每4个小时交替使用的方式,一般疗程不超过3天。

  3.发热期间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

  宝宝发烧出汗多的时候会丢失一些水分和盐分,应注意给他们适当多补充一些水分和盐分。推荐口服补液盐,或者喝一些清淡的汤水,饮食应以清淡、流质、易消化和营养丰富为标准,适量补充多种维生素。

  除了以上几招常见的应对措施,遇到以下这些情况,家长就应将宝宝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1.三个月内的小宝宝发烧: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难以自行抵御感染,一旦有发烧时,还是建议带去医院给医生看看,最好不要自行给孩子用药。(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2.宝宝一直高烧不退:持续高烧可使人体营养物质的代谢加快,耗氧增加,加重了人体各个器官的负担,从而导致脏器功能紊乱,特别是重要脏器,如心脑等,严重时甚至可损坏其功能。所以,对持续高热不退的小儿,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送医,找专业医生诊治。

  3.宝宝出现热程较长的发烧:热程在2周以内的发热称为急性发热,发热时间超过两周为长期发热。一般来说,急性发热多考虑是感染性因素所致,长期发热多考虑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素。所以,如果宝宝一直发烧,家长也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寻找发热的真正原因。

    4.发热时伴有精神状态差,呕吐、惊厥、震颤等其他表现,也需要及时就诊。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宝宝发烧;热程;退烧药;长期发热;口服补液盐

宝宝发热 出现这些情况该送医

发热是小儿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宝宝一发烧,家长便心急如焚,总担心会烧坏宝宝,究竟该如何从容地应对?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支招,摸清宝宝发热的常见三大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