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因“吃糖”掉进甜蜜陷阱 聪明选择膳食中的糖

2017-07-17 10:32:00来源:北京晚报

  糖的甜蜜味道是儿童难以抗拒的诱惑。关于原因,有一种说法将儿童吃甜食归结于长身体时消耗大量卡路里,身体因此做出了喜欢吃甜食的反应。虽然儿童嗜甜的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对甜品的渴望会逐渐下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蔡晶晶说,糖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但过量摄入会给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带来健康困扰。

  嗜甜导致营养不良

  糖对味觉的刺激较为强烈,吃糖过多可使味蕾对味觉的感知阈增高。养成嗜甜习惯后,其它食物就显得寡淡无味了,长此以往,因无法刺激味蕾,儿童会排斥糖食以外的食品,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养成挑食和偏食的饮食习惯。

  儿童吃糖还会使口腔长期保持高糖状态,是龋齿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易粘在牙齿上的糖,更是增加了龋齿的发生率。

  钙流失也与吃糖有关

  健康人的血液总是要保持在弱碱性状态,其pH值约7.35至7.45。糖是酸性食物,过多摄入会使血液变成中性或弱酸性。为了维持原来的弱碱性状态,机体就用含钙的碱性食物去中和。

  经测定发现,进食6克糖,要消耗相当于1.4千克牛奶所含的钙量。儿童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时期,如果缺钙,会严重影响其骨骼的发育,导致佝偻病。

  糖在口腔内经链球菌、乳酸杆菌等产酸杆菌的作用,就会产生酸性食物,使牙齿脱钙。

  影响神经系统发育

  儿童平时所吃的糖大多成分为蔗糖,蔗糖在进入体内以后,会转化成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而身体只有在维生素B1的催化下,对葡萄糖进行氧化之后才能将之吸收。

  如果长期摄人过量的糖分,机体就自动加速对糖的氧化,消耗的维生素B1也随之增加,使它供不应求,最终产生较多氧化不全的中产物如乳酸等。而这些中产物如果在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使得孩子爱哭闹、好发脾气、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

  糖作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营养来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握适量摄入的原则,就可以规避过量吃甜带来的健康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游离糖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摄入总能量的10%以下,最好能进一步限制在5%以下。按照这个标准,人体每天摄入游离糖的量基本与一瓶500毫升全糖可乐的糖含量相当。

  聪明选择膳食中的糖

  严格限制游离糖尤其是添加糖、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人体摄入糖类的健康饮食原则。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有关成年人和儿童糖摄入的指南中,强烈推荐人们终生限制游离糖的摄入量。游离糖指人类制造食品时所加入的蔗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葡萄糖和果糖等,也包括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淀粉糖浆、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甜味的淀粉水解产品。并不包括新鲜完整水果中天然存在的糖,不包括奶类中的乳糖,也不包括粮食谷物和薯类中的淀粉。

  蔡晶晶强调,游离糖(尤其是以液体形态)摄入时,被身体快速吸收,打破了体内的能量代谢平衡,促使剩余能量被肝脏转化成脂肪加以贮存,增加了超重和肥胖的发生。它存在于各种零食和饮料、果汁中,比较典型的代表性食物为糕点和冰淇淋。

  夏天到了,甜腻凉爽的冰淇淋更容易激发起儿童味蕾,家长要加以限制儿童食用糖类总量。

  另外,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乳酸菌饮品,含有大量的游离糖,仔细阅读成分表不难发现,糖是乳酸菌饮品中仅次于水的第二大成分。很多家长看中的乳酸菌成分,通常不作为优化肠道的首选。(记者 田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吃糖;中的乳糖;

别因“吃糖”掉进甜蜜陷阱 聪明选择膳食中的糖

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乳酸菌饮品,含有大量的游离糖,仔细阅读成分表不难发现,糖是乳酸菌饮品中仅次于水的第二大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