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术前三天禁食灌肠?这些胃肠手术禁忌已成历史

2017-07-17 10:51:00来源:广州日报

  一说起肠胃手术的禁忌,有些亲身经历过的市民或许会记得医生的叮嘱:术前三天病人就要禁食灌肠,为手术做准备,术中要插胃管、引流管,术后放过屁才能进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获悉,随着“加速康复外科”的兴起,这些传统手术“禁忌”已经过时。

  以该院为例,一名需切除部分乙状结肠的结肠癌患者,术前不用灌肠,不用插导流管、胃管,手术后6小时就能喝水。术后第二天,一早喝粥,下床走路,第4天就出院了。与过去相比,患者术后住院时间缩减了一半,不仅少受苦,还可少花钱。

  新研究推翻老“禁忌”

  实现加速康复,手术前就要“给力”

  “以前一些经验性的操作或措施,如今被大量数据和实证证明,并不会影响病人痊愈和恢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副主任陈创奇教授说,加速康复外科并非“变戏法”,其理念建立在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证的基础上。“加速康复”是以病人为中心,通过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一系列的优化处理措施,使患者快速康复、少受病痛折磨、尽早出院、降低医疗费用,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患和谐。

  “加速康复”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HenrikKehlet教授于1997年提出的理念。“加速康复”的实现,以麻醉师、外科医生、护理团队等为核心,并结合营养科、心理科、康复治疗科的多学科协作。2007年,“加速康复”的理念被引入中国,中山一院从2008年开始实践该理念,病人获益显著。

  “加速康复,可以解决病人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康复时间快,由过去的术后7~14天才能出院,缩短到现今的3~5天。”陈创奇指出,由于住院时间和过去相比减少了很多,以至于部分患者不敢相信,产生“医院为腾病床而赶人出院”的误解,令医生哭笑不得。

  具体来说,引入“加速康复”理念,做胃肠外科手术有哪些变化?陈创奇一一进行盘点。

  以往:术前不吃不喝术后放屁后再进食

  如今:术前2小时可喝糖水

  以往,为保证麻醉的安全,在手术前一天,医生就交代患者不能喝水、吃东西,口渴的话只能用棉签蘸水湿润嘴唇。手术后则需要肛门排气排便后才能喝水进食。患者长时间饿着肚子,不仅容易因饥饿而感到焦虑,做完手术一恢复进食,血糖容易升高,甚至出现胰岛素抵抗,不仅影响伤口的愈合,还可能引起并发症。

  而引入快速康复理念后,以中山一院胃肠外科为例,在所有的肠胃手术前,患者当天晚上可以喝800毫升的糖水,术前两小时可以喝400毫升的糖水。做完结直肠癌手术,清醒后6小时,就能喝少量的水。陈创奇介绍,这一做法在保证麻醉安全性的前提下,改善患者对手术的感受,为伤口愈合创造良好条件,并可降低并发症。

  “术后的肠道功能很早就恢复了,早些进食有利于促进病人胃肠道的恢复,而且安全有效。”他表示,以结直肠癌为例,小肠3~5米,喝少量水,可以快速吸收,不会影响到手术部位的伤口。术后第一天可以喝没有渣的粥水、米糊之类的,逐渐过渡至半流质饮食。

  以往:肠癌手术前3天灌肠

  如今:术前1天吃泻药即可

  过去,胃肠手术前,病人和医护人员都有大量准备工作要做:插胃管、胃管的护理和计量、禁食、吃泻药、灌肠。做结直肠癌手术前,患者要准备三天,灌肠都可能要做十几次。

  “以前手术前要把病人的肠道洗得干干净净,有些病人需要灌肠十几次,甚至更多,病人会很辛苦。”陈创奇说,灌肠存在风险。管子太粗或用力,都易造成出血或穿孔,一旦发生了,医护人员又要处理这些问题,导致治疗时间延长。

  如今,病人只需要术前一天吃泻药做肠道准备,不用再从肛门灌肠,痛苦大大减轻。手术过程中,医生将使用短效的麻醉药物,术中注意保温,严格控制手术过程的输液量。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胃肠功能恢复;术前;

术前三天禁食灌肠?这些胃肠手术禁忌已成历史

术前三天禁食灌肠?这些胃肠手术禁忌已成历史,一说起肠胃手术的禁忌,有些亲身经历过的市民或许会记得医生的叮嘱:术前三天病人就要禁食灌肠,为手术做准备,术中要插胃管、引流管,术后放过屁才能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