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喷嚏、擤鼻涕 这些小事大部分人都做错了

2017-07-17 10:54: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流鼻涕、打喷嚏,是人体患病后的保护性反应。这些动作做得是否正确,还会关系到健康。以下一些常见的生活细节需要注意。

  1.打喷嚏不捂嘴,传染性强。人人都会打喷嚏,但是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打喷嚏会造成的病菌传播。据研究,人在打喷嚏时飞沫从肺内喷出经历了一个复杂的破裂过程,然后再由口腔向外喷射出去,溅洒到空气当中。喷嚏所致的飞沫在短短的几秒钟之内就会遍布房间的各个角落,甚至可以达到天花板上。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研究发现,患有细菌性或病毒性感冒的病人呼出气体常常可以携带大量的病菌,当他们打喷嚏时,喷出的微小液滴的传染性比通常情况下高出5~200倍。一个喷嚏竟然会含有30万个病菌,这些病毒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更容易传染给他人。所以,生病后一定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最好用手绢或干净的卫生纸掩住口鼻。

  2.两鼻孔同时擤,容易患鼻炎。很多人擤鼻涕时喜欢拿着纸巾,两只鼻子一起擤,这种做法不仅让鼻涕清除不净,还会造成健康隐患。因为鼻腔和鼻窦是相通的,同时擤鼻子容易引起鼻涕倒流,让细菌、病毒逆行感染,增加患急性鼻窦炎的几率。正确的做法是:先按住一只鼻孔,稍稍用力擤另一只,之后再换另一边,以保证鼻腔两边气压平衡,预防细菌逆行感染。如果感冒导致流鼻涕等卡他症状严重时,建议用清水反复冲洗鼻腔,有助缓解病情。

  3.使劲吸鼻涕,病好得慢。有些人习惯把鼻腔分泌物用力回吸,这种做法也不可取。一是鼻腔及咽部的分泌物中有大量的黏液蛋白,阻断细菌、病毒及灰尘等有害物质,应该把这些物质排出体外,而不应该倒吸回去;二是回吸时黏液有可能误入气管,引起窒息,非常危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打喷嚏;回吸;鼻腔;

打喷嚏、擤鼻涕 这些小事大部分人都做错了

打喷嚏、擤鼻涕 这些小事大部分人都做错了,流鼻涕、打喷嚏,是人体患病后的保护性反应。因为鼻腔和鼻窦是相通的,同时擤鼻子容易引起鼻涕倒流,让细菌、病毒逆行感染,增加患急性鼻窦炎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