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些胸痛是胃闹得 有时半夜胸部猛烈一阵疼

2017-07-21 12:2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先生出现心肌梗死已经13年了,这13年间反复出现“心绞痛”,一发作就服用硝酸甘油,可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胸痛症状一天天逐渐加重。有时半夜胸部猛烈一阵疼,疼得死去活来,多次被送往医院急救。但是,张先生的病因一直没有确定。患者多方辗转来到火箭军总医院就诊,经仔细检查询问后,最终发现张先生的胸痛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食管动力紊乱,胃内容物会经过逆蠕动先反流至食管,引起反酸、烧心。但某些情况下,一部分反流物会跑到气管中,胸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就会随之而来。随着时间推移,食道黏膜被长期刺激而引起痉挛,产生类似于心绞痛一样的胸痛,易被患者混淆。加上张先生有心梗史,更加不易被分辨。

  吴继敏介绍,张先生疼痛的三个细节有助于区分胃食管反流和心绞痛。第一,在出现第一次心绞痛时,就像用刀刺得一样疼,“疼法”与心绞痛的压榨性疼痛存在一定区别。第二,张先生的“心绞痛”,经常出现在饭桌上:有时吃饭时吃了一口热菜,胸前突然一下像绞着一样剧烈疼痛,而真正的心绞痛常发生在运动过程中。第三就是活动上肢,或一弯下腰,胸痛就十分明显,严重时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与之不同的是,周身的任何运动都有可能诱发心绞痛。

  吴继敏提醒,除了胸痛,胃食管反流病还有其他症状,比如反酸烧心、胸闷气短、咳嗽咳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甚至高血压等。

  关于胃食管反流的预防,吴继敏提出了几点建议:

  1.控饮食。要少食多餐,每次吃饭以七八分饱为宜。饮食过饱会引起胃内压力增加,导致胃气上逆,从而导致胃食管反流的产生。

  2.忌烟酒。抽烟会引起下食管括约肌松弛,导致胃酸反流;饮酒会使食管蠕动减慢,导致食管清除酸性物质的能力下降。

  3.减肚子。腹部脂肪过多会使腹部压力增高,更容易把胃里的食物“挤”回到食管中。大家平时可多做太极、慢跑等有氧运动。“向心性”肥胖的患者,可定向做仰卧起坐等针对腹肌的训练。

  4.饭后别平躺。老年人应该注意,饭后3个小时之内不能平躺,因为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贲门松驰的现象,如果饱餐后立刻平躺,易造成胃食管反流等疾病。晚上睡觉时,可以适当把床头抬高30度,使食管呈斜坡位,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预防胃食管反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病;胸痛

有些胸痛是胃闹得 有时半夜胸部猛烈一阵疼

有些胸痛是胃闹得 有时半夜胸部猛烈一阵疼,张先生出现心肌梗死已经13年了,这13年间反复出现“心绞痛”,一发作就服用硝酸甘油,可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胸痛症状一天天逐渐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