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7家奶茶铺实测:无糖均含糖 部分咖啡因抵8罐红牛

2017-07-25 17:27:00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连日高温,很多上班族习惯在茶歇时喝一杯奶茶,爱美女性则会特地选择“无糖”。但奶茶的营养成分你究竟知道吗?宣称“无糖”真的代表无糖?今天(24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了针对27家茶铺、51件样品的现制饮料(奶茶)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宣称无糖的20件样品,实测均含糖,且超过预包装无糖饮料的糖分标准。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一杯奶茶含糖量等于14块方糖

  市消保委本次在27家奶茶铺中,购买了51件奶茶样品,包括“一点点”、“喜茶”等受热捧的品牌。其中有奶盖的6件、无奶盖的45件,正常甜度27件,少糖/低糖/去糖4件,宣称“无糖”的有20件。试验人员委托上海市营养食品质检站,对奶茶中的糖分、脂肪、反式脂肪酸、咖啡因等进行检测。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27件正常甜度奶茶中,含糖量介于每杯11克至62克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克。含糖量最高的“人在茶在”,一杯丝袜奶茶的含糖量竟相当于14块方糖,远远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规定的“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的建议。

  而“无糖”也不代表真正没有糖分。20件宣称无糖的样品,竟全都有糖分测出,平均糖含量2.4G/100ML,最低也有1.2G/100ML。其中,LE LE CHA、希望先生、卡旺卡和喜茶等品牌的4件“无糖”产品,含糖量在5G/100ML到3.3G/100ML之间,比某些正常甜度样品的含糖量都高。虽然国家对现制饮料的无糖饮料没有现行标准,但参照预包装饮料《GB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无糖饮料糖含量应小于等于0.5G/100ML,20件样品都不符合。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咖啡因和脂肪含量均较高

  众所周知,摄入过量反式脂肪酸,会影响健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克。但检测发现,卡旺卡、阿姨奶茶的4款样品,反式脂肪酸均超过了这个标准,最高的卡旺卡冰全套奶茶反式脂肪酸为6.2克/杯。值得注意的是,这4款奶茶的蛋白质含量均不高,一定程度上说明原料可能并不健康。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调查发现,近6成消费者爱选择有奶盖的奶茶,却不知奶盖的脂肪含量很高。在有奶盖的样品中,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提供41克的脂肪,已超过成人每日推荐摄入脂肪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喝一杯这样的奶茶,相当于吃掉了两顿饭的脂肪。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奶茶;无糖;咖啡因;

27家奶茶铺实测:无糖均含糖 部分咖啡因抵8罐红牛

上海27家奶茶铺实测:"无糖"均含糖 部分咖啡因抵8罐红牛,上海连日高温,很多上班族习惯在茶歇时喝一杯奶茶,爱美女性则会特地选择“无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