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出门前不要吃这些光敏食物 否则晒爆皮!

2017-07-26 08:33: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近日,青岛市妇儿医院一位医生发了条微博表示,同事连着两个夜班接诊了几个孩子,均是由于老人勿信偏方用无花果水给孩子洗脚造成孩子化学性的皮肤灼伤!

  照片中孩子小小的脚严重肿胀,鼓起了巨大的水泡,皮肤溃烂简直不忍直视!这条微博迅速在网友中炸开了锅。网友纷纷表示,偏方害人,那些无知的父母无知的老年人真是太让人生气了!

  其实这并不是烫伤,而是由于无花果叶引起的类烫伤反应在作怪,也就是植物光敏性皮炎。

  什么是“植物光敏性皮炎”?对此,我们请教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舒友廉大夫,她说,容易引起光敏性皮炎的物质挺多的,有些化妆品也是光敏性的,平时都要注意!

  光敏性皮炎发生有两个必要的条件:光和光敏性植物。

  吃了光敏性植物或者皮肤接触了光敏性植物的汁液后,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产生过敏性炎症反应。

  一般而言,内服光敏性物质比外用光敏性物质带来的伤害更大,但主要是看用量和光晒的程度了。不过这种反应是因人而异的,主要和个人体质有关系。

  吃这些食物前要“小心”

  光敏性食物: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泥螺、灰菜、紫云英等。

  光敏性中药: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等。

  光敏性西药:磺胺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四环素、扑尔敏、利眠宁、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等。

  发生光敏性皮炎“对症下药”

  如若不小心发生了光敏性反应,要注意分析自身病情,“对症下药”。

  1. 避开过敏原:光敏性皮肤炎往往是在接触光敏性物质数小时到24小时之间发生,可为红色的丘疹、水疱、水肿,多发生在皮肤暴露的部位,一般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此时要避免日晒,然后停食光敏食物。注意不要搔抓,以免发生皮肤感染。

  2. 轻者可用冷水湿敷:并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外用一些安抚止痒的药物,喝一些绿茶,都能缓解过敏的症状,情况良好一周即可复原。

  3. 症状严重及时就医:尤其是伴有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拖延。

  点击标题《医生都不忍看!无花果水泡脚后孩子双脚溃烂 这些光敏性植物你一定接触过!》可查看原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医科学院;光敏性皮炎

夏季出门前不要吃这些光敏食物 否则晒爆皮!

夏季出门前不要吃这些光敏食物,否则晒爆皮!这些食物你一定也吃过!,其实这并不是烫伤,而是由于无花果叶引起的类烫伤反应在作怪,也就是植物光敏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