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奶茶成分揭秘引争议 市标准院称可以放心喝

2017-08-03 10:28:00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一篇关于多款受热捧的奶茶的成分揭秘文章在各大社交平台及网络上热传,文中写到现在市面上贩售的多款奶茶普遍存在咖啡因、用奶精而非鲜奶做原料、标称“无糖”实为“含糖”、奶盖脂肪过高等问题。不少市民看到此文章后表示不敢再喝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对此事件则持有不同的看法,并就市面上奶茶的成分作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市面上售卖的多款奶茶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 实习生 胡津玮)近日,一篇关于多款受热捧的奶茶的成分揭秘文章在各大社交平台及网络上热传,文中写到现在市面上贩售的多款奶茶普遍存在咖啡因、用奶精而非鲜奶做原料、标称“无糖”实为“含糖”、奶盖脂肪过高等问题。不少市民看到此文章后表示不敢再喝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对此事件则持有不同的看法,并就市面上奶茶的成分作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奶茶含咖啡因是正常 不含咖啡因不是奶茶

  揭秘文章宣称,市面上售卖的奶茶普遍含有咖啡因,喝多了容易令人产生焦虑、心跳加速、影响睡眠、胃部不适等情况。真的那么严重吗?来自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所的工程师蒋兵介绍说,茶本身就含有咖啡因,奶茶作为茶饮料的一种,以茶的提取物作为原料,含有咖啡因很正常,而且根据国家标准,还规定了奶茶饮料中的咖啡因也应当超过或等于35毫克每千克。所以适量摄入咖啡因对人体并不会带来健康危害。

  

  茶浓缩液中的咖啡因含量有最低要求

  

  奶茶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应大于或等于35毫克每千克

  

  不加牛奶就不是奶茶?奶茶还真不一定要有奶

  对于该文中所提及的“蛋白质偏低和反式脂肪酸含量偏高,是商家没有用牛奶的体现,很可能用了奶精等材料代替”,蒋兵称,牛奶并不是奶茶的必需原料,根据国家标准《茶饮料》中“奶茶饮料”中的概念,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茶粉等为原料,加入乳或乳制品、食糖和(或)甜味剂、食用奶味香精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液体饮料”。可见牛奶并不是奶茶的必需原料。她又提到,如今大多的奶精原料反式脂肪酸控制良好,能从工艺上做到“零”反式脂肪酸,所以市民对此不必恐慌。

  概念混淆 总糖含量不等于添加糖含量

  现在市面大部分奶茶的针对大众口味,都推出了不同的甜度口感选择,那其中的“无糖”和“低糖”是不是就真的没有糖或含糖量低呢?蒋兵说,我国现在对于“无糖”的定义尚不明确,如预包装奶茶饮品宣称无糖或低糖,则应符合含糖量不高于0.5克每100克和5克每100克的国家标准。而揭秘文章中宣称检查出无糖和低糖奶茶全部都含有糖分,是根据奶茶的总含糖量,即原料本身含有的糖,以及制作过程中添加的糖都算入了其中。这和添加糖的量是两个概念,揭秘文章有混淆概念的嫌疑。

  奶盖脂肪高?选择饮品应符合自身情况

  蒋兵说到,奶盖作为奶制品的一种,脂肪的确比一般的饮品要高,消费者在选择奶茶饮品时,应贴合自身的健康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茶饮料。想要健康的体魄并不代表就要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膳食合理,吃动平衡,这才是正确的生活方式。

  样本量少存在偏差 但也应引起重视

  最后她谈到,虽然揭秘文章中的样本含量较少,报道的导向可能存在问题,但某些样品的咖啡因含量相对是比较高,这一点值得监管部门引起重视和关注。她也建议奶茶企业在标注奶茶“无糖”时,应尽量准确标识“无添加糖”,以免引起消费者的概念混淆。此外也应加强质量和过程的管理,提高加工工艺的稳定性和均一性,共同推动奶茶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奶茶;反式脂肪酸

奶茶成分揭秘引争议 市标准院称可以放心喝

奶茶成分揭秘引争议 市标准院称可以放心喝,近日,一篇关于多款受热捧的奶茶的成分揭秘文章在各大社交平台及网络上热传,文中写到现在市面上贩售的多款奶茶普遍存在咖啡因、用奶精而非鲜奶做原料、标称“无糖”实为“含糖”、奶盖脂肪过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