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民健身日:6种癌症“偏爱”胖子 7个动作消灭“救生圈”

2017-08-08 10:13:00来源:央广网综合

  为继承和发扬北京奥运会的宝贵遗产,进一步夯实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基础,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今天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

  生命在于运动。一天连坐8小时,发邮件代替手动递送文件,“上班党”们的运动时间少得可怜。研究表明,久坐与吸烟一样,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焦虑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更是引起人类致命杀手“癌症”的直接诱因。

  6种癌症“偏爱”肥胖人群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

  肥胖诱发癌症,主要是因为肥胖者身上脂肪过多,会刺激体内激素水平的提升,如脂肪细胞能释放雌激素,会增加女性肥胖者患乳腺癌的风险;腹部脂肪细胞则会促使人体产生生长激素,而这正是诱发多种癌症的关键所在。

  科学家们又进一步明确了更为青睐“肥胖一族”的肿瘤,分别是: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

  此外,小肠癌、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瘤等与肥胖也有一定关系。

  每个人都应该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将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控制在18.5~24之间。

  儿童肥胖也会给日后罹患癌症埋下隐患。英国研究表明,相对于正常体重的儿童,越胖的孩子日后患胰腺癌、膀胱癌、肺癌、呼吸道癌症和口腔癌等的几率会越高。

  约30%男性肿瘤和60%女性肿瘤的发生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大量食用蔬菜和水果便可以明显降低癌症发生的危险,可使癌症总体发生率降低约50%,对预防胃癌、结肠癌、肺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更有帮助。

    减肚腩并不只是单纯追求瘦和美,如果男性的腰围≥90厘米,女性的腰围≥85厘米,即为腹型肥胖。临床上发现,腹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心脑血管事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全民健身日;减肥;瘦身;运动

全民健身日:6种癌症“偏爱”胖子 7个动作消灭“救生圈”

久坐与吸烟一样,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焦虑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更是引起人类致命杀手“癌症”的直接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