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藿香正气水原来可以这么用

2017-08-09 09:00:00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关于藿香正气水退烧的“神话”,声称蘸着藿香正气水放在肚脐上就能退烧,特别是家里有小朋友的,用这个方法就不用去医院输液了。文章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人晚上高烧39℃,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半小时后38.5℃,一小时后38℃,早起37℃,没有任何不适。

  这个方法到底靠谱吗?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特聘专家张勤教授。

  感冒(供图/视觉中国)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治疗感冒的常用方。”据张勤介绍,藿香正气水的成分有藿香、厚朴、紫苏、大腹皮、陈皮、白芷、桔梗、半夏等,其功效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特别是对于西医所讲的胃肠型感冒疗效显著。

  因而,如果是中暑、受凉或因过量食用生冷食物,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导致腹痛、腹胀、腹泻和呕吐等,用藿香正气水就比较对症。但需要注意的是,用法应为口服而非外敷。对于网上所说的抹肚脐之说,张勤认为不靠谱,不值得推广。

  张勤指出,中医学认为,肚脐是人体的神阙穴,又名脐中,是人体的要穴。这个穴位主要与消化相关,一般出现消化不良、上吐下泻等问题时,可以通过敷贴、艾熏等方法治疗,效果不错。

  但这个穴位不是万能的,感冒发烧不太可能通过这里解决。他提醒广大公众特别是儿童家长,发烧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切勿拿偏方当“宝典”,进而贻误诊治。

  许多儿童疾病初期表现都是发烧,加之儿童体温调节系统没有发育完全,高烧后很容易出现惊厥,如果一味轻信偏方,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发烧超过38.5℃,较长时间没有好转,都应及时就医。即使需要使用藿香正气水,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同时,由于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外敷可能会引起过敏,出现皮疹,因此不能盲目使用。

  此外,张勤强调,所谓“冬不欲极温,夏不欲穷凉”,就是告诫人们冬天不要太温暖,夏天不要太寒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空调、有冰箱,但随之而来的疾病也越来越多。因此,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空调温度也不要太低,不要大量进食冰镇食品、饮料等。对于儿童来说,要特别注意肚脐和脚心的保暖,睡觉时盖好肚子,最好还能穿双透气性好的袜子。

  “藿香正气”是夏季常用药,近年来,在临床应用中又发现了很多新用途

  美尼尔综合征用藿香正气水(液)10毫升,3次/日,连用三到五日,症状改善后再用六君子丸做善后调理。

  水土不服用藿香正气水(液)10毫升,3次/日,连服三日。

  婴幼儿腹泻先将丁香、胡椒各等份研成细末,装瓶备用,每次取l克至2克放入小杯内,再用藿香正气水调成稀糊状,将其外敷于肚脐内,用胶布同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两三日即愈。

  小儿消化不良取山楂、神曲各6克,麦芽10克,水煎去渣,再加入藿香正气水20毫升,分三次服,连用三日。

  妇女白带过多藿香正气水(液)10毫升,3次/日,连服五到七日。

  手足癣先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洗净患处。擦干,用药棉蘸取适量的藿香正气水涂于患处,涂药后至少要保持2个小时,每日1-2次。起水泡、流黄水者涂药四到八小时后,水泡逐渐消失,12小时变为干皮脱落。

  湿疹用藿香正气水外涂皮损处,每日3—5次,连用三到五日。

  外阴白斑病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3—5次/日。五日为一个疗程。

  白色念珠菌感染用藿香正气丸2丸,3次/日。或用鸡血藤15克,槟榔、杜仲各10克,水煎去渣,每次送服藿香正气丸l-2丸,3次/日,连用五日。

  晕车晕船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注意:酒精过敏者、糖尿病、高血压、孕妇最好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该系列药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白色念珠菌感染;

藿香正气水原来可以这么用

晕车晕船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