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湿暑患者更适合

2017-08-09 14:57:00来源:新民晚报

  夏日来临,藿香正气水成为很多家庭度过炎热夏季的必备药品。但是否中暑了都可以喝藿香正气水?其实不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药剂科王晶表示,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利气等功效。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

  王晶介绍,中暑分为三种,即阳暑、阴暑和湿暑。阳暑,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中暑。这种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虚脱。在暑热或高温环境下作业而中暑者,属“阳暑”,即俗称的“中暑”,这种情况下不适宜喝藿香正气水。

  在暑热时节,过食生冷,或贪凉露宿,或冷浴过久所致的热病,俗称“中于寒”,属“阴暑”。中医认为,“阴暑”是因为暑天受寒引起的,从现代人的角度,就类似于经常进出空调间,而出现不适症状,这种情况下也不适宜喝藿香正气水。

  湿暑是湿热天气中出现的不适症状,如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通俗地说,因为夏季湿暑容易侵犯人体脾胃,影响脾胃消化运转功能,人们常常感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泻。如果在炎热的夏天不小心感冒了,没有发热,但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不适症状,这时就可以试试服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症状。

  本版块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参加者推荐医疗服务或者其他商品,相关信息仅供参考。(叶雪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暑;藿香正气水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湿暑患者更适合

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湿暑患者更适合,夏日来临,藿香正气水成为很多家庭度过炎热夏季的必备药品。在暑热时节,过食生冷,或贪凉露宿,或冷浴过久所致的热病,俗称“中于寒”,属“阴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