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性家务压力不容小觑 学会3个小方法轻松减压

2017-08-10 16:1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这些简简单单的家务活也会成为当代女性精神压力的来源。然而,与职场上的工作压力相比,家务压力往往被人忽视。法国《快报》采访了多名主妇,就女性家务压力问题总结出了3个减压小方法,让您舒心度过每一天。

  方法1:正视问题,理智对待

  一位接受采访的主妇坦言,自女儿出生以来,感觉自己日复一日所做的家务活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越来越少。这种日积月累的压力会使人变得敏感易怒,最后就会演变成与家人间的争吵。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首先要接受问题和矛盾的存在。生活中出现问题和矛盾在所难免,一旦出现问题,就要开诚布公地与家人交流,一起解决问题,不要埋在心里。以洗碗这件小事为例,有的夫妇会因为谁去洗碗产生矛盾,但又认为这是一件小事不值得交流,最后甚至会在心里默默数着自己和对方的洗碗次数而生闷气。这件小事郁结于心,可能就会成为一件大事的导火索。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开始就与对方开诚布公地讨论洗碗问题,定下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分配模式。只要双方认真遵守,矛盾就不会产生。

  方法2:合理分配家务劳动

  家务活的分工问题极易成为夫妇间矛盾的源泉。与其埋怨另一半不做家务,不如2人相约仔细分配家务劳动。据一位主妇介绍,她与丈夫在分配家务劳动时,首先研究的是双方都不愿意做的家务,如打扫卫生、买菜购物等。最终,她与丈夫定下,每周日上午2人一起去超市购物,回来之后她打扫卫生间,与此同时丈夫负责清扫其它房间的地板。这样不仅干活效率更高,而且每个人在做家务活时都毫无怨言,心情自然变得更好。

  方法3:转变心态,自我疏导

  放下做“完美妻子”、“完美妈妈”的想法,完美主义者往往会给自己徒增太多的压力。生活中、家庭中很多事情都非常灵活,不必事事达到完美。一位主妇介绍到,自己之前一直是完美主义者,一件事情做的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就会影响到心情。在学会转变心态之后,她不会再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去写一份购物清单,而是根据丈夫买来的食材随机应对。放下一些小小的执念,生活就会变得轻松许多。(实习编译:夏雨萌 审稿:王莉兰)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家务劳动;家务活

女性家务压力不容小觑 学会3个小方法轻松减压

法国《快报》采访了多名主妇,就女性家务压力问题总结出了3个减压小方法,让您舒心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