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媒:名人公开心理健康问题有助于青少年发展

2017-08-11 14:2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上周,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因心理健康问题取消余下的全球巡演,一些媒体和名流将其解读为“贾斯汀·比伯对粉丝大失所望”。不过,美国福克斯新闻网8月10日报道称,名人公开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透露自己与疾病的斗争过程,宣布暂时离开舞台,可能有助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这并不是贾斯汀·比伯第一次公开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 2016年,他就曾向《绅士季刊》(Gentlemen's Quarterly)吐露,失眠问题导致他不得不服用阿得拉 (Adderall)(一种兴奋剂)来使自己集中注意力,完成第二天的工作。 而且,比伯不是第一个公开这些困难,并短暂休假的人。无独有偶,也在上周,爱尔兰歌手辛尼德·奥康娜(Sinead O’Connor)在脸书(facebook)上公开了自己的精神问题。 她写道:“不管是谁,都可能会患上心理疾病......而我,只是千百万受害者中的一个。”

  对于青少年来说,这种“名人效应”尤为真实,他们可能更容易受到这些媒体人物的影响。

  报道称,比伯新闻报道者想起了自己在加拿大北部采访过的一名青少年,采访的主题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当询问是谁启发她时,其迅速回答了肯达尔·詹娜(Kendall Jenner),一位比她大几岁的社交媒体名人和超级名模。除了描述她们的相似点,比如身高、头发颜色外,这名青少年也提到他们都有的心理健康问题。 “我与詹娜相似的另一点就是我们都有焦虑倾向。”也许詹娜公开她的焦虑使得别人可以自如谈论这个问题而不感觉耻辱。

  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12至17岁的青少年中,有12.5%的人至少出现过一次重大抑郁症。而且,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还发现,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中,25%的人患有焦虑或焦虑症相关疾病,其中5.9%还比较严重。除了事故引发的死亡外,自杀是15岁至19岁青少年第二大意外死因。令人困惑的是,尽管社交媒体和其他互联网服务促进人际交往,但许多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觉更孤独。

  但是,如果名人们主动公开自己的心理健康斗争和应对策略,他们可能会对粉丝解决类似问题产生积极影响。比如,2015年,印度宝莱坞明星迪皮卡·帕度柯妮(Deepika Padukone)在接受印度流行电视网的采访中,公开了自己与抑郁症的斗争过程。在采访中,她还宣传抑郁症的症状,并解释她的处理策略。

  上周,俄亥俄大学和加尔各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关于帕度柯妮的采访如何影响她的粉丝们的论文。如果她的粉丝们也有类似症状,那么她们不会觉得精神疾病是一种耻辱,并会积极寻求治疗。几年前,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名人采取积极策略与心理疾病抗争的报道,对那些有自杀意念的人士有积极影响。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史蒂文·霍夫曼(Steven Hoffman)和查理·坦(Charlie Tan)测试研究了健康信息传递的名人效应几大理论。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中,他们提出了一个由经济、营销、心理和社会学因素组成的多层框架,名人利用这些因素来劝说公众走向或远离健康。他们提出,名人效应在传递健康讯息方面能够被利用,霍夫曼(Holfman)提出了进一步研究名人对健康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影响的系统理论。

  当然,名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可能危害公共心理健康,特别是涉及自杀时,可能会引发模仿自杀的行为,或者是“维特效应”。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公司出品的“13个理由”系列电视剧引起大众对媒体影响自杀系行为的关注。最新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研究表明,该系列的播放与线上询问自杀方式的大幅度增加有关。

  因而,比伯公开他正在处理他的精神健康问题,并提供了一个可能有效的应对策略(用时间治愈),对于他的粉丝来说(其中许多人可能有焦虑或抑郁倾向),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编译:陈肖楠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理健康问题;名人效应

美媒:名人公开心理健康问题有助于青少年发展

如果名人们主动公开自己的心理健康斗争和应对策略,他们可能会对粉丝解决类似问题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