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啥莫名看人不顺眼

2017-08-16 10:5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见钟情是种美好体验,但现实中更常出现“一见就烦”的现象。眼前这个人客观来说没有哪里不好,但就是看他不顺眼。这种“一见就烦”的感受并不是莫名产生的,它有一定心理动力学原因。

  首先,你看对方的不顺眼之处,可能自己身上也有,在心理学上叫做“投射”。其实你是不喜欢自身的某些表现,但是自我否定和攻击会让自己很不舒服,所以就把“矛头”转向外界——那些和自己很像的人。比如不喜欢自己的自私自利,就会关注别人自私自利的举动;自己很势利,喜欢利用别人,往往就会特别敏感,讨厌被人利用。人们通过否定别人身上这些“自己的缺点”,来重塑自我形象。

  其次,别人的不顺眼之处,可能是自己欠缺的,说白了是一种嫉妒。比如你觉得新来的同事是个马屁精,但其实内心深处却是在批评自己不懂得和上司、同事打交道。这种嫉妒会引发负面情绪,于是对人也就越看越不顺眼。

  还有,看别人不顺眼可能是源于他的某些举动让你产生了认知失调。比如有些人挤牙膏喜欢从尾部开始挤,且一贯如此,碰到习惯从中间开始挤牙膏的人时,就会与固有的认知不符,感到不舒服的同时自然不会喜欢这个与你习惯不一样的人。

  最后,莫名其妙看人不顺眼还有可能是潜意识铭刻。小时候发生的很多事情也许不会被清楚地记得,但会存在于潜意识中。例如小时候被戴眼镜的男孩子欺负过,那么长大了以后就容易对戴眼镜的男人产生负面情绪。

  如果身边有看不顺眼的人又不得不面对,或想改善一下人际关系该怎么办呢?不妨先思考一下,我不喜欢对方的那个方面是否关系到自己内心的“缺陷”,如果是,只要你愿意承认和面对,就离改善不远了。除此之外,我们也要自省固有观念,不要一味站在自己的角度,按自己的标准去看待、评价别人。摆脱自我中心的思想,试着用大众标准去看待对方,往往能很快释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缺陷;认知失调;心理

为啥莫名看人不顺眼

为啥莫名看人不顺眼,一见钟情是种美好体验,但现实中更常出现“一见就烦”的现象。你看对方的不顺眼之处,可能自己身上也有,在心理学上叫做“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