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东坡:自创养生“香泉功”

2017-08-21 15:22: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苏东坡自创了一种养生法,称之为“香泉功”。此功法极为简单易学且十分实用,不失为今人借鉴的养生方法。“香泉功”主要有四部分。

  步息功:人们行路与调息相配合的功法。具体做法是:通过缓缓步行,配合以细微的呼吸,达到吐故纳新的功用。据说练好此功,可使头脑清新,腰腿灵便,且使人心胸开阔,食欲增加,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卧息功:人们卧息与调息配合的功法。具体做法是:静卧中,细听呼吸,诱导入睡。行此功的关键是排除杂念,凝神入丹田(脐下三寸)。卧息的姿势为向左侧卧,或向右侧卧,或直身仰卧,可任选一种以身体舒适为标准。此功适宜治疗失眠症。

  爬行功:锻炼四肢和躯干的功法。具体做法是:四肢微微支撑,平地爬行,以此锻炼四肢、胸肌、腹肌和腰背肌。练此功持之以恒,可增强全身的体力,并有减肥功效。

  翅功:上翘十指、提肛、抬臀来锻炼腰、腹、胯、肛等整体功能的健身养生功。“翘”即缩腹、提肛,可预防遗精、痔疮与便秘;而挺腰抬臀,可治背痛、腰肌劳损等。(敏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苏东坡;香泉功;养生功

苏东坡:自创养生“香泉功”

苏东坡:自创养生“香泉功”,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苏东坡自创了一种养生法,称之为“香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