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熬夜咽痛口干试试老黄瓜青榄炖鲜角螺肉汤

2017-08-26 08:49: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羊城是一个越晚越热闹的城市,很多熬夜加班后的人们喜欢三五成群外出消夜,烧烤档是他们的首选,啤酒是标配,但如果烟酒辛辣再加上熬夜,次日不少人就感到咽痛口干、声音沙哑等不适症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的这款老黄瓜青榄炖鲜角螺肉汤药膳汤饮,既是应季节气靓汤,又可以减轻和缓解以上人士的不适症状。

  近日是岭南地区青橄榄的成熟季节。青橄榄是很多广东家庭的“看门神”,它对一年四季的流行感冒、咽喉肿痛和感冒初期咽喉不适而咳喘都会有显著的缓解作用。民间又有将青橄榄称为谏果,因其初吃时味涩,久嚼后香甜可口、余味无穷。故将其比喻为忠谏之言,虽逆耳,但利民。

  中医认为,青榄味甘、涩、酸,性平,入肺、胃经,具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等功效,并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麻疹和手足口病等。难能可贵的是,青榄还有一定解酒功效,对于那些酗酒呕吐,伤及咽喉而致咽喉肿痛、声音沙哑的职场人士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老黄瓜是广东特有的煲汤食材,也是广东人在大暑天时经常用来煲汤的应季瓜蔬。中医认为,老黄瓜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消脂瘦身等食疗功效。林医生提醒道,在选取老黄瓜的时候,第一要注意瓜皮全黄,说明熟透可以入汤;第二要手轻轻捏一下,肉质如果松懈就可能已腐败变质,应选择肉质均匀有韧劲的。

  而鲜品角螺肉味道鲜美,性平,有滋阴补气、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阴虚或阴虚火旺证候的人士食疗之用。

  此汤汤味鲜美甘醇,具有清热利咽、养阴解毒和益气消暑的功效,是暑热天时有益的节气汤饮,亦是保护肺喉、肝胃和解酒的辅助治疗药膳。

  【材料】老黄瓜400克,青橄榄8颗,鲜角螺肉200克,猪腿瘦肉100克,生姜2片。

  【制作】老黄瓜削皮切块;青橄榄洗净后敲碎;角螺洗净,飞水后挑取出螺肉,除去螺肠后冲洗干净;猪腿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小方块状。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内,加水1500毫升左右(约6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进饮时下适量食盐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热利咽,养阴解毒。(记者 陈映平)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角螺,口干,咽痛,肉汤,胃经

熬夜咽痛口干试试老黄瓜青榄炖鲜角螺肉汤

而鲜品角螺肉味道鲜美,性平,有滋阴补气、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阴虚或阴虚火旺证候的人士食疗之用。此汤汤味鲜美甘醇,具有清热利咽、养阴解毒和益气消暑的功效,是暑热天时有益的节气汤饮,亦是保护肺喉、肝胃和解酒的辅助治疗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