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拒绝肝炎 养护好你的“化工厂”

2017-08-31 13:37:00来源:央广网
  7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与2006年相比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比降到了7%,但是中国依然是乙肝大国。肝炎是不是不能治愈?是不是肝炎一定会传染?肝炎误区谣言多,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就肝炎相关问题为您拨开迷雾。

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

 

    病毒性肝炎需要做病毒检测才能确诊

  所谓的病毒性肝炎在医学上是有特指的,就是指的是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脏炎症。肝炎病毒,又分为甲乙丙丁戊这五种,其中甲型和戊性是经过消化道疾病途径传播的,就像我们医学上叫粪口途径,主要引起急性肝炎。但是乙型和丙型肝炎是经过血液传播的传染性疾病,既可以引起急性,更多可以引起慢性肝炎。至于病人应该有什么表现,其实单纯从临床表现还不太容易区分哪一型肝炎。要有肝炎,他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也可以有轻度的乏力,全身不适,如果重一点的可以用尿黄眼睛、皮肤发黄等。我们是通过化验检查发现有肝功能的异常,同时做病毒的检测可以检测到相应的病毒,比如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往往主要是通过常规体检或者在医院因为其他疾病就诊做常规全面检查的时候发现的。

  乙肝传播途径是什么?有没有遗传可能?

  不管乙肝丙肝,它都是传染性疾病,不是遗传性疾病,只是说有的人有家庭内聚集现象,那也只能说明在一个家庭共同环境内某种因素造成的感染或者传播,不是遗传,在医学上这两个是严格的区分的。那对于乙型肝炎来说,它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叫血液传播途径,具体说可以三个,一个是通过输血、血液制品以及各种不安全的注射,粘膜破损的要侵入人体内的,这样的医疗操作是可以引起的,包括一些纹眉打耳朵眼,这些东西虽然不是医疗操作,但实际上它也叫有创的或者侵袭性操作,它也可以引起。

  第二途径,母婴传播,就如果母亲有,那么她在分娩新生儿的过程中很容易传染给新生儿,这个可能大家有些误解,认为这是遗传,实际上是传染,不是遗传。

  第三途径,就是性途径,就是没有防护的性行为,那也是可以传播的。这三个途径,归根到底都是经过血液,技术微量的血液暴露,进行传播。

  母婴阻断乙肝成功率可达到90%甚至95以上

  现在我们有非常成熟的,有效的叫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技术,那分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如果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特别是她的一抗阳性,我们大众俗称的所谓的大三阳病人,那这样的病人,她小孩出生以后立即应该注射乙肝疫苗,同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经过这样的,我们叫双重的阻断,要主动被动免疫阻断,在完成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有90%甚至95%的这样的小孩都可以避免被母亲传染上。

  如果你再进一步想更安全,如果母亲她在妊娠最后三个月病毒载量很高,母亲在妊娠最后三个月口服抗病毒药物,使她的病毒水平降下来,小孩出生以后,同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完成整个免疫过程,这样就更进一步地减少了母婴传播,现在就接近于零的水平。

编辑: 马婧婧
关键词:

《医述》:拒绝肝炎 养护好你的“化工厂”

肝炎是不是不能治愈?是不是肝炎一定会传染?肝炎误区谣言多,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就肝炎相关问题为您拨开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