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骨质疏松无声的“杀手”

2017-09-04 16:09:00来源:央广网
  有一种病,有点来无影、去无踪的神秘,因为它的发作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然而它所造成的后果却非常严重,所以被地称为无声杀手,这种病就是骨质疏松。说到骨质疏松,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似乎只有人到了老年才有可能得这种病,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骨质疏松正在突破年龄纪录,向年轻化方向发展。据专家估计,全国40岁以上骨质疏松患者已达到1.12亿,而有骨密度下降的潜在患者人数更多,其总人数超过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排我国慢性病发病率第一位,所以,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至关重要。因此,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赵文惠大夫就骨质疏松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骨质疏松病要去看内分泌科

  “骨质疏松”大家可能听得比较多,它准确的定义是一种因为骨强度下降而造成容易骨折的骨骼系统的疾病。骨质疏松的特点是骨密度、骨强度下降,骨质疏松的后果是骨折。

  很多病人都说这是骨骼系统的疾病,我们要去看骨科。其实,我们用糖尿病做一个类比。糖尿病的患者在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时候,是在内分泌科控制血糖的。假如他要是失明了,出现了视网膜病变,出血了,就要去看眼科。骨折这个病,骨质疏松也是这样的。它在发生骨折的时候,要在骨科去看病,在骨折之前,治疗骨质疏松阶段,要在内分泌科治疗。假如这个骨质疏松没有控制好,发生了骨折,骨折在骨科治疗得好了,稳定了,骨头长上了,未来要想不发生再一次骨折,还是需要继续进行抗骨质疏松的治疗,也是在内分泌科进行的。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这个病还有一个名字,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杀手”。从这个名称上就可以知道,它的症状不太典型,好多人都是发现骨折了,才知道有骨质疏松。

  首先,假如你有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你可能就需要早一点去查一查有没有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哪些呢?它大概分为两大类,一大类叫固有因素,也就是不可改变的因素。比如说年龄增大,老年人可能就容易骨质疏松;女性绝经以后,缺乏了雌激素,就容易骨质疏松;如果你有骨折的家族史,那你可能也比较容易骨质疏松。

  还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就包括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合并了其他的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抽烟、喝酒,喝浓茶,或者是缺乏运动,吃的含钙的东西特别少,吃特别咸,高钠饮食,也非常容易得骨质疏松的。

  如何测试自己是否患有骨质疏松呢?

  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叫骨质疏松的一分钟问卷。这个问卷共包括10个问题,其中有任何一个的问题如果你答案是“是”的话,你可能是比较容易得骨质疏松的人群。这个1分钟问卷,我可以挑2个比较简单的问一下。

  其中有一个问题,你的身高是不是和年轻时的最高身高有下降?如果下降超过了3个公分,那你就有可能有骨质疏松了。为什么身高下降就是有骨质疏松的一个表现呢?是因为骨质疏松,尤其是胸腰椎的骨质疏松,容易造成压缩性的骨折,锥体被压扁了,身高就变矮了。而且,锥体压扁,很多时候是一种新型的压扁,原来是方方的锥体,后来变成了前面窄、后面宽,人就会表现为不仅矮了,还弯腰驼背了,这是人在生活中比较容易看到的患有骨质疏松的迹象。

  比方说,如果你大量饮酒或者是每天抽烟超过20支,这样的人也比较容易有骨质疏松。如果你发生过脆性骨折,你肯定有骨质疏松。 “脆性骨折”,相对于外伤性的骨折,它是一种在很轻的情况下就发生了骨折。比如说我们坐在凳子上,如果没坐稳,摔到了地上,一般人是不会骨折的。假如这么轻的外力的情况下就骨折了,就叫“脆性骨折”,很可能就是已经有骨质疏松了,才会发生这种脆性骨折。

  所以我们就简单记三条,一条是身高的变化,一条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有一条是有没有脆性骨折情况的发生。

  骨质疏松前后骨头的变化

  我们肉眼看一下,通过肉眼就能看出这两只有很大差别的。骨头分为皮质骨和松质骨,皮质骨就是外面比较厚的这层,松质骨里面有很多的骨小梁组成。正常人的骨骼,松质骨中骨小梁是非常密的,而且骨小梁每一根都是非常粗的,它的每一根有横有竖,纵横交错,起到比较大的支撑力。

  骨质疏松的患者,皮质骨变薄了,松质骨的骨小梁很稀疏,每一根骨小梁很细、很脆弱,而且横竖交错的网格也变得稀疏了,所以支撑力变差。

  这一张图片可以看一下,我们的骨骼就像这个桌子,最右面的桌子结构比较完善,有桌子腿,中间还有桌子秤比较粗壮,骨质疏松的患者,桌子秤可能就变得细了,不结实了,如果再严重,就会桌子腿也不那么坚固了。比较结实的骨头,上面放很多书也不会塌,比较松的骨头,可能放几本很轻的书就会塌,就会骨折。

  不是所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

  首先,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的机率比较大,但是反过来,骨质疏松是不是只有老年人得呢?这句话就不能得出准确的答案了,不是老年人也会得骨质疏松。

  第一,45岁以前绝经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女性容易骨质疏松,是因为女性绝经,缺乏了雌激素的保护,再加上她瘦,肌肉少,骨骼承受的应力比较少,她也容易得骨质疏松。 第二,有骨折家族史的人是高危人群。 第三,比较瘦、运动比较少,这些人是高危人群。因为你的骨骼上附着着肌肉,你在运动的时候,对骨骼的牵拉,就是对骨骼是一个促进形成的过程。瘦的人,相对的骨骼的肌量就少一点,所以它的这种牵拉力就小一点。所以我们看到的骨质疏松的病人,好多都是瘦的老太太。最后,有一些内分泌疾病,比方说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这些疾病都会容易得骨质疏松。

  喝茶干扰胃肠道钙的摄入,易引起骨质疏松

  喝茶或者是喝咖啡这些引起骨质疏松增加风险的原因主要是它干扰了胃肠道的钙的摄入和吸收。

  我们骨骼就相当于是一个钙库,也可以把它比作一个钙的银行。在40岁之前是我们持续地往银行里存钱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在40岁之前,我们骨骼的钙库是在持续地增加。到了40岁以后,这个不再增加了,就到达了峰谷量。40岁以后,钙就开始流失了,它流失的速度越快,你骨质疏松的进程就越快。

  第一,是女性雌激素的缺乏。女性进入绝经期以后,钙流失是非常快的。第二,那些不良的因素,比如说您刚才问的喝浓茶,它就影响了钙的摄入。本来你这个钙就开始流失了,你再摄入减少了,他骨质疏松的进程也就快了。还有一些疾病引起的。比方说有一些风湿系统的疾病,可能需要用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也可能加重骨质疏松的发生。

  发生椎体骨折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骨质疏松治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骨折。骨折最容易发生的一个位置是锥体骨折。大家可以想象到,锥体骨折之后,身高变矮了,背也变弯了,外形不好看,这可能只是一个次要的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骨骼变弯曲了以后,胸廓会受到影响,所以肺的呼吸的能力,胸廓扩张的能力都会受到限制。所以,弯腰驼背的人到年老的时候,可能呼吸系统患病的机率就会大一些。

  另一点,其实骨质疏松引起骨折最可怕的位置是髋关节的骨折,很多老年人因为一次髋关节骨折可能就会造成终生卧床。因为他髋关节骨折了以后,需要躺很长时间,在躺着的时候,又容易发生吸入性肺炎这种并发症。骨质疏松造成的髋关节的骨折,这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寿命都是特别大的影响。因为缺钙而导致的骨质疏松确实女性比男性多,做过调查,在50岁以上的人群,女性患骨质疏松的人群大概是20%多一点,男性大概是15%多一点。因为我们就诊的人群是在5070岁之间。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多晒太阳,多补钙。它的好处第一是预防作用,第二是治疗作用。如果还没有得骨质疏松的人要预防骨质疏松,多晒太阳,多补钙,是有预防作用的。补钙大家都能理解,吃的钙,进入到了胃肠道,可能就能沉积到骨头上。多晒太阳的好处在于通过晒太阳可以通过紫外线照在皮肤上,皮肤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吃了钙片,钙片能不能进入血液呢?它需要维生素D的帮忙。所以,如果你没有维生素D,光吃钙,效果是很差的。现在正好是夏天,太阳比较充足,是我们晒太阳,让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非常好的时机。等到冬天的时候,太阳很少,而且天气情况也不像现在这么好,晒太阳的效果就很差。所以到冬天,我们可能需要口服一些维生素D。维生素D是骨质疏松治疗的一个基本措施,就是要持续、终生的一个治疗措施。

  骨质疏松患者要持续补钙和维生素D

  打个比喻,比如说糖尿病患者,他要一直控制饮食,不能进食高糖的物质,要限制糖的摄入。高血压的人群要限制钠摄入,因为钠多了,血压就高,糖多了,血糖就高。 骨质疏松不是限制什么,而是要多补什么。多补的就是钙和维生素D,这个是需要终生持续进行的。就像高血压、糖尿病,要终生戒盐、戒糖一样。所以钙和维生素D是一直要吃的。

  那除了钙和维生素D以外,还需要有一种加抗骨质疏松的药物。钙和维生素D其实可以称为营养补充剂,因为它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正常该摄入的,只不过我们摄入的量不够,所以需要再补充一些药片。

  除了这种营养补充剂,一定要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它包括两大类,一种是抑制骨吸收的药物,一种是促进骨形成的药物。

  测骨密度的方法有哪些呢?

  测骨密度的方法有二种,一种叫超声骨密度,还有一种叫双能X线的骨密度的测定。这两种方法,超声骨密度,应用的非常广泛,很多体检机构都是应用这个。但是它不能用于诊断,只能用于筛查。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是双能X线骨密度,患者测定的时候是躺在检测床上,它有一个探头,可以测定身体的骨密度。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两个位置的骨密度,一个是腰椎的骨密度,第二个是髋关节的骨密度。那种超声骨密度一般测定的都是根骨,手指的耻骨等这些位置不是我们最关注的骨质疏松的位置。所以我们体检的时候可能会做一个超声骨密度,如果发现有问题,还是要到大一点的医院去做双能X骨密度的测定,来得一个确定的结论,到底是骨质疏松,还是不良减少,还是正常的。

  饮食上补钙必不可少

  平常增加一些多含钙质食物的摄入,多晒太阳。第一就是奶制品,尤其是牛奶和奶酪。第二是海产品,比如说虾皮,含钙也比较多。第三,是像菌类的,像黑木耳、白木耳,钙也比较多。蔬菜中,菠菜钙比较多,还有豆制品、干果类的钙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地增加这些的摄入。

  我可以简单地教一下大家。一般没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每天需要的钙的摄入量是800毫克,我们的正常生活可以摄入400毫克,还需要额外的400毫克,你可以喝奶,差不多1毫升牛奶,可以补充1毫升钙。所以我们如果每天能喝500毫升牛奶,就基本上钙补得比较充分了。

     

编辑: 马婧婧

《医述》:骨质疏松无声的“杀手”

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赵文惠大夫就骨质疏松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