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拍胳膊难救心梗 血栓拍落可能引起致命肺栓塞

2017-09-08 10:1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血栓不是花生油,热了能融化,拍落了还可能引起致命肺栓塞

  北京电力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 褚晓雯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则“突发心梗救治奇招”的网文,声称“突然发生心肌梗死或心脏不舒服时,就拍打胳膊弯处,效果立竿见影”。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我要提醒的是,这种说法根本不靠谱。一旦突发心肌梗死,患者和家人要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以免致残甚至致死。

  心肌梗死的发生,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发生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迅速聚集而形成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导致相应区域的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发生坏死。也就是说,心肌梗死是血栓堵住了供应心脏的血管而导致的病症,拍胳膊怎么可能消除血管的血栓呢?再者说,即便是胳膊上的血管长了血栓,也要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来处理,单纯靠拍打是没有效果的,甚至可能让血栓脱落,进入血液循环,带来更大的隐患。比如,如果血栓流入肺部血管,可能引发致命的肺栓塞。

  与很多谣言拿中医来“背锅”一样,这则谣言中也提到:“中医认为,‘寒凝致瘀,血行受阻’。而血栓形成和疏通的原理大概近似冬季超市里的花生油,室温稍低即凝结,室温一升就化开。肘弯处的心包经、心经直通心脏,大力拍打这两条经络就能促使‘气行血行’,令人发热出汗,起到升阳化除血栓、疏通血管瘀堵的作用。”在中医看来,血瘀是血栓的诱因不假,但寒、热、温、凉是与“病性”和“药性”有关,而不是温度的高低。大力拍打胳膊令其发热出汗,根本不可能让血栓像坚冰一样“融化”。这是因为,血栓的形成并非简单物理学上液体到固体的凝固过程,而是凝血因子激活和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的结果。栓子里有大量黏附起来的血小板、血细胞、纤维蛋白等成分,温度再高也不可能化开。

  谣言还鼓动大家,“这种拍打手法人人一看就会,无需培训,平日拍打还能防治各种心脏病”。事实上,心脏病的种类非常多,比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等,发病机理大不相同,怎么可能用一种手法来解决呢?

  秋冬季节是心梗的高发季。如果突然发病,正确的做法是:第一,停止活动,躺下观察身体是否有心肌缺血的各种预警信号,包括心前区闷、痛;后背部、肩膀及双上肢的沉重、疼痛感;牙痛;颈部紧缩感;胸骨后闷痛、压榨或烧灼感;无名原因的烦躁不安、大汗甚至濒死感;胃痛、胃胀、恶心、呕吐等。以上症状可能单一出现,也可能同时出现。心绞痛多伴有心前区不适表现,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性(嗓子发紧)或憋闷感,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有时会有莫名的濒死感。如果是单纯心绞痛,一般3~5分钟后就会缓解;如果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就很可能是心梗了,必须立即呼救。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每个心梗病人的首发症状都是心绞痛,部分病人可能会觉得腮帮子痛、牙齿痛、背痛、胃痛、胸闷等。出现以上不典型症状,又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则要提高警惕。第二,马上拨打120呼救,及时送往医院。第三,出现相关症状一定不要扛着。及早开通梗塞血管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因为人体一旦出现心梗,每分每秒都有成千上万的心肌细胞死亡,所以,早一秒开通,就多一份希望。比较理想的时间是120分钟内送达医院抢救,越早越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肺栓塞;心包经;救心

拍胳膊难救心梗 血栓拍落可能引起致命肺栓塞

拍胳膊难救心梗 血栓拍落可能引起致命肺栓塞,一旦突发心肌梗死,患者和家人要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以免致残甚至致死。大力拍打胳膊令其发热出汗,根本不可能让血栓像坚冰一样“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