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父母做好这7件事 能帮孩子长到理想身高!

2017-09-09 15:29: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身高确实是“颜值”的一部分,但更是健康的指示灯。身高影响孩子未来生活质量,矮个孩子在未来的求职就业、组成家庭方面多少受到影响,而且很多孩子的心理行为问题都是身高导致的。

  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补钙专家美国迪巧发布了《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揭示了一系列中国宝宝的身高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专家蒋竞雄博士说,家长完全能帮孩子在“后天”达到理想身高,只是不知道怎么去做!

  我们的身高竟落在日本韩国后面!

  男生179cm、女生167cm,是目前中国家长对孩子的平均期望身高。

  过去一百年里,中国男性身高平均增长了10.8厘米,女性平均增长了9.5厘米,然而同日、韩相比,国人的身高增长却在“回落”,增幅低于韩国的一半!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 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 厘米和155.8 厘米。

  但从此次调研结果看,有超5成宝宝目前未达到遗传身高,还有近8成宝宝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可令人担忧的是,家长们对此浑然不知,还认为“只有身高或体重出现问题的儿童才需要进行身高管理”。我们的家长太“乐观”了!

  父母高,孩子一定高?错!

  “我家孩子15岁半,男孩,现在166.2厘米,实在太矮了。怎么也得长到一米七呐,还有希望吗?”看过孩子的手部X光片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专家蒋竞雄博士遗憾又心疼地对家长说,“成长板已经闭合,基本没有长高可能了。”

  家长十分自责,“我兄弟姐妹都不矮,以为孩子只是发育晚,真没想到啊!是我们太疏忽了。”蒋竞雄博士说,在她接触了大量家长中,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通常,女孩9岁时身高不足134厘米,成年后身高很可能不到160厘米;男孩10.5岁身高不足142厘米,成年后身高很可能不到175厘米。

  然而,在补钙专家美国迪巧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线上调研中显示,有超6成家长认为“只有身高或体重出现问题的儿童才需要进行身高管理”,超半数家长认为身高管理从6岁以后开始即可。如此认知也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在身高上留下终身遗憾。

  做好七件事,帮孩子长到理想身高!

  身高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决定,但环境因素更为重要。睡眠、运动、饮食、心情等,都能帮助孩子在“后天”达到理想身高。家长就是孩子的“身高工程师”。遗传因素外,家长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孩子该长的每一毫米都不会错过!

  1为孩子做好身高体重监测

  0-1岁的孩子,每年身高应增长25-26厘米;2岁的孩子,每年应增长10-12厘米;3岁以上至青春期的儿童,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每个月增长0.5厘米。

  如果每3个月身高增长低于1.5厘米,应去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请医生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体重的测量,应每周进行一次;身高的测量,应每月进行一次。3岁以后最好每年测定一次骨龄,通过对比骨龄和身高增长情况,可准确分析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和生长潜能,了解孩子未来成年身高状况。

  2保证孩子充足的夜间睡眠

  蒋竞雄博士说,身体生长激素主要在睡觉时分泌,所以一定要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小婴儿也要尽量保证夜间2、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受喂奶打断。儿童尽量保证22点以前入睡,因为23点到凌晨1点为生长分泌的高峰期;睡觉时最好关灯,开灯睡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3不挑食偏食、全面摄取营养

  发育期,一定要让孩子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如瘦肉、鱼类、牛奶、大豆、鸡蛋等高蛋白食物;紫菜、海苔、菠菜、矿泉水、动物肝脏等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同时不要挑食偏食,少喝碳酸饮料,少吃甜食,腌制、油炸、膨化食品更是要拒之门外。在营养不能保证均衡的情况下,适当补充迪巧钙剂等营养素是好的选择。

  4放下iPad坚持做户外运动

  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哪怕是在婴儿期,也可辅助宝宝做运动。比如6个月之后,可以让宝宝多趴在床上、往前爬进行锻炼。青少年要多做户外运动,打篮球、踢足球、跑步等可使长骨骨骺软骨细胞增值,增加骨钙沉积,刺激长高。户外运动还能晒到阳光,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

  5长胖≠长高,体重要达标

  身高增长时间只有十几年,有的家长在发育期喂孩子猛吃,但孩子却只长胖没长高。因为长高的食物和长胖的食物并不是一回事,让该有的营养先来长身高才是关键。从1岁开始到青春期之前,保证孩子每天吃1个鸡蛋、50g肉和500ml奶就能补充孩子每日所需的蛋白质量。

  6好心情也是重要长高秘诀

  负面情绪是会影响孩子长高的,愉快的心情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更有利于体内营养的吸收,家长要经常鼓励孩子,让孩子保持好心情。而对于婴儿来说,一定要让孩子少过敏,过敏会给婴儿带来极大的不良情绪。

  7该补充的营养剂不能吝啬

  保证钙、VD、蛋白质的摄入量,是促进身高生长和骨质健康的营养保障。钙作为骨骼的基础营养不容或缺,维生素D是保证儿童达到预测遗传身高的重要营养物质,但它没有膳食来源,只能靠营养剂补充。

  家长在选择营养补充剂时,要注意选择迪巧等优质品牌。补钙专家美国迪巧是经过国际先进工艺提纯的精制碳酸钙,安心、足量、好吸收,是儿童补钙长高的优质选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iPad;身高生长;理现状调研报告;让宝宝

父母做好这7件事 能帮孩子长到理想身高!

近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补钙专家美国迪巧发布了《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揭示了一系列中国宝宝的身高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