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完成内地年龄最小的“超显微”颌面功能重建手术

2017-09-12 08: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1日电 (蔡敏婕 林伟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1日称,该院完成中国内地年龄最小的超显微颌面功能重建手术。一名来自广东潮汕地区的2岁女童左上颌被切除巨大骨化性纤维瘤后,医生利用女童带血管的大腿部肌肉修复左上颌缺损。根据海内外文献检索,未见先例。

  1年前,该名女童左侧脸部开始肿胀,其家人以为要长牙齿,并未重视此事。随着肿块长大,肿胀成“球体”,逐渐占据女童整块左脸,同时,其眼睛受到挤压成一条缝,连饮食和语言沟通也无法进行。

  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张彬检查和分析,确诊该名女童患青少年/活跃性骨化纤维瘤。该病总体发病率不高,主要发生于青少年群体,随着肿瘤增大,可由于颌骨膨隆引起牙移位、牙合关系(上、下牙列间的接触过程)紊乱和颌面部变形,严重时影响进食和语言功能。

  由于该名女童只有2岁,上颌骨区域血供十分丰富,一旦操作不当,出血过多,易危及生命;其次,幼儿术区可操作空间狭小,尤其在肿瘤后部,与颈动脉毗邻,稍有不慎,存在大出血风险。

  经过讨论,张彬等专家认为手术切除肿瘤后,利用股前外侧皮瓣作修复缺损是最好方式,即利用女童带血管的大腿部肌肉作移植。但是此举也存在多个难题,其中,皮瓣在制取时要大小适中,过大影响口腔进食及气道通畅,同时,女童血管较细小,动脉薄软,增加血管吻合难度。

  该项手术持续6小时,为女童完整切除大小约8x9cm巨大肿物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张大明利用专业级显微镜,将女童仅1毫米左右的颈部血管放大至10倍,并与腿部肌肉的3根血管进行吻合,恢复面部的塌陷性缺损,为其进行修复重建手术。

  手术3天后,女童左侧口腔内皮瓣开始红润。张大明称,这说明腿部皮瓣成活达到初步稳定。目前,女童腿部皮瓣已与脸部组织完全愈合,外形也得以恢复,视力以及语言和吞咽功能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

  张彬介绍,由于用作脸部修复的皮瓣不会随着年龄变化,因此女童14岁左右仍要进行左侧脸部颌骨和牙颌功能的修复重建。(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女童;牙颌;功能重建;功能恢复;手术切除;年龄变化;皮瓣;球体;肿瘤;孙逸仙

广东完成内地年龄最小的“超显微”颌面功能重建手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1日称,该院完成中国内地年龄最小的超显微颌面功能重建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