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荷兰猪需谨慎? 研究人员:恐携带感染病菌

2017-09-13 10:5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网”9月11日报道,荷兰研究人员指出,荷兰猪这一类啮齿类动物可能携带导致严重肺炎的病菌。相关报告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据美媒报道,这种被称为“C. caviae”的病菌通常会导致荷兰猪眼睛变成粉红色。但目前全荷兰因接触荷兰猪而感染肺炎披衣菌的肺炎住院患者仅有3人,他们先后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出现,包括两名30岁左右的妇女和一名30多岁的男性,现分别在不同的医院接受治疗。医生报告称,虽然在接受抗生素治疗后3人已无生命危险,但他们仍需佩戴呼吸机在重症监护病房或加护病房接受观察。

  这份最新报告的作者、荷兰重症监护医生瑞玛克尔(Bart Ramakers)博士指出,以前医学家们并不认为“C. caviae”病菌可感染人类,但此次研究发现这种病菌可从荷兰猪身上传染至人类,而这应引起医生和兽医的重视。此外,该细菌也存在于兔子、狗和马身上。

  克利夫兰诊所的传染病专家戈登(Steven Gordon)博士认为,荷兰的这3个病例提醒人们,要让宠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说:“我们爱我们的宠物,但必须对宠物和宠物卫生保持警惕。我们应在接触宠物后洗手,如免疫系统受损的某些高危人群则应避免与宠物接触。”

  研究人员指出,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观察治疗的两名患者都养了荷兰猪作为宠物,而他们的宠物也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男性患者养了两只荷兰猪,一名女性患者家里养了25只荷兰猪,另一名女患者在兽医诊所工作,她曾处理和照料过患有红眼病和鼻腔炎症的荷兰猪。

  瑞玛克尔指出,虽然不是所有的荷兰猪都携带“ C. caviae”病菌,但很多荷兰猪的体内可能都携带。此前的一项研究发现,123只患有眼疾的豚鼠中有59只携带这种细菌DNA。

  戈登说,尽管许多荷兰猪的主人都有这种病原体,但很少有人会出现病状,荷兰病例的严重程度是比较异常的情况。但他还是建议,为了自身的健康,若养的荷兰猪病了,应让其接受兽医的治疗,特别是其患有红眼病或呼吸道疾病时。(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荷兰猪;病菌;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感染;披衣菌;宠物;侨报网;caviae;医生

养荷兰猪需谨慎? 研究人员:恐携带感染病菌

研究人员指出,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观察治疗的两名患者都养了荷兰猪作为宠物,而他们的宠物也有呼吸道疾病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