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碰伤磕破皮 处理伤口远离6误区

2017-09-14 08:27:00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有创面的可用低浓度的碘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

  翁淑贤、高三德

  2017年09月13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总是难免会伤到身体,有时只是稍稍碰破皮,有时甚至还会磕出血。广州市中医医院外科杨振淮主任医师提醒,面对大大小小的伤口,处理不当不但妨碍愈合,甚至可能导致感染和二次损伤。

  在临床观察中,杨振淮发现以下6个误区不少人容易“中招”。大家不妨对照一下,如果不慎碰伤磕破皮了,处理伤口时记得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误区1:不包扎

  伤口干燥,易附着硬痂,新生表皮细胞难以移动,伤口愈合时间延长。

  误区2:包扎过紧

  包扎过紧可致局部血液循环变差,同时伤口接触氧气机会减少,伤口愈合时间延长。

  误区3:多次换药

  频繁换药反而增加伤口感染机会,破坏刚刚长好的组织,加重瘢痕形成。

  误区4:反复使用消毒水

  如碘伏、酒精、双氧水等,可能破坏新鲜肉芽组织,减低白细胞活性而影响伤口愈合。

  误区5:清创黄色薄膜

  黄色薄膜为新鲜肉芽组织,有助于伤口愈合,去除反而影响伤口愈合。

  误区6:出血时用止血药

  伤口清创时,如使用止血药粉,需要去除残余止血药粉,首先对诊断及清创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会增加患者的痛苦。

  记住这5点 处理好伤口

  避开上面6个误区,想要处理好伤口,杨振淮给出以下5点建议:

  1.彻底清创:

  清除创面异物,避免创面异物残留导致伤口反复感染,导致愈合延长或者不愈合。

  2.消毒得当:

  出现伤口要迅速消毒,对于一期缝合切口,可用酒精棉球由中央向外擦洗伤口2~3次即可;对于有创面的伤口,在用消毒水清洗后,可用生理盐水把消毒剂冲洗干净。如果局部感染已控制,尽量避免使用消毒药水清创内创面。

  伤口愈合过程要注意定期消毒,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沾染污染物,如水、食物等,清洁无感染伤口一般3~5日更换一次敷料即可,如感染伤口,在控制感染的同时,避免多次使用消毒药水清创内创面。

  需要提醒的是,在选消毒药水时,对于有创面的可用低浓度的碘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对于一期缝合伤口,可用酒精换药。

  3.适度包扎:

  别扎得太紧,保持伤口湿润,充分接触氧气,特别是伤口增生期保持伤口湿润可使皮层细胞再生能量及游移速度增加,促进愈合;有研究发现,湿润伤口较干燥伤口愈合时间快1.5倍。

  4.别滥用抗生素:

  切口愈合过程中可能出现伤口局部发痒,这是因为新生肉芽组织刺激伤口末梢神经,切不可搔抓或者滥用激素类药物止痒,以免影响伤口愈合;但当局部感染发生,同时伴有全身症状时,就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口服或者静滴抗生素。

  5.伤口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及色素较重的食物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及蔬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一期缝合;广州市中医医院;伤口感染;伤口愈合;静滴;创面

碰伤磕破皮 处理伤口远离6误区

碰伤磕破皮 处理伤口远离6误区,大家不妨对照一下,如果不慎碰伤磕破皮了,处理伤口时记得避免陷入这些误区——伤口愈合过程要注意定期消毒,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沾染污染物,如水、食物等,清洁无感染伤口一般3~5日更换一次敷料即可,如感染伤口,在控制感染的同时,避免多次使用消毒药水清创内创面。需要提醒的是,在选消毒药水时,对于有创面的可用低浓度的碘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