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善睡眠质量拍打方法 不熟记脉位也能学会

2017-09-14 09:41: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对身体拍拍打打可以通经活络、强筋壮骨、发达肌肉、活动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是在拍打的手法、节奏、轻重、顺序、部位这些方面其实有很多注意的细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骨科主任葛凤麟表示,葛氏捏筋拍打疗法是大众化、民间化的,老百姓拍打时,并不需要熟记脉位或者穴位等一些专业医学知识,按照线路,就非常好记。

  按照线路,分成四个面。把上肢比作成一个木头,分成上面、下面、前面、后面。

  比如上肢,手掌是前面,手背是后边,大拇指在上面,小拇指在下面,从近端到远端,拍打四个面,面面俱到。拍打的时候不要遗漏,一点点往下拍。腿部同理,也是四个面。

  此外,背后还有三条线。正中线就是脊椎,另外两条线,是从左右肩膀开始,沿脊椎两侧斜向骶部(见图解)。这三条线其实就是脊神经,中枢神经还有交感神经分布密集的地方,所以拍打这些地方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治疗失眠。

  葛凤麟总结拍打的口诀:上肢四个面、下肢四个面、背后三条线、腹部横着三条线。拍打按顺序,先拍打背和腰,然后拍打肩背,再拍打腿和脚。拍打节奏上,现在常用的是七星拍,即连拍七下。

  葛凤麟提醒,肌肉多的地方可以重拍,但骨头特别突出的部位一定要轻拍,头部最好不要拍,双侧肾区千万不能拍。虽然拍打能够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肿瘤患者、结核患者和身体有发炎感染的人群不能拍打。(文/王亚微)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改善睡眠;葛凤麟;上肢;肾区;首都医科大学;疗法;手法整复;骨科主任;肌肉;葛氏

改善睡眠质量拍打方法 不熟记脉位也能学会

改善睡眠质量拍打方法,不熟记脉位也能学会,比如上肢,手掌是前面,手背是后边,大拇指在上面,小拇指在下面,从近端到远端,拍打四个面,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