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狂吃”烧烤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宁波一男子险丢命

2017-09-14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出院一个月的宁波男子毛先生来到浙江省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复诊。很难料到,眼前这位身体壮实的男子就在一个多月前,因贪吃一顿烧烤,导致生命垂危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

  毛先生今年42岁,虽说患有肝硬化疾病,但毛先生自认保养不错,在饮食上不曾忌口。上个月,在朋友邀请下,毛先生来到一家烧烤店聚餐,当晚“大快朵颐”,将烤牛肉、烤生蚝、烤鱼都尝了个遍。

  聚会结束后,毛先生便开始感觉腹胀难受、胸闷气喘,且体温上升至38.6℃,随后还出现了气促、呼吸衰竭等症状,急忙被家人转往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

  病人到达医院急诊室时,已出现意识不清、低血压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医生立即对其实施抢救,并在使用抗生素治疗前,将毛先生的血培养送到了检验科化验。

  三天后,血培养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毛先生感染上了“海洋创伤弧菌”。这是一种人感染后致死率极高的细菌,一旦感染上发病很快,48小时内死亡率可超过50%。

  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龙强介绍,该细菌主要有两种感染途径:破损皮肤感染和经口感染。破损皮肤感染,主要通过伤口接触海水或被海鲜刺伤形成感染。“有的人伤口破了,去海里游泳,就有可能感染这种细菌;也有人在清洗海鲜时,手被海鲜扎了而被感染。”叶龙强说。

  而毛先生的感染途径便是经口感染。叶龙强表示,生吃海鲜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而肝炎、肝硬化、免疫功能缺陷人群则是创伤弧菌的易感人群。

  毛先生回忆道,当晚他发现烧烤店内的砧板生熟食共用,他曾看到烧烤店员用处理过活海鲜的刀具用水冲了一下,便接着处理熟肉了。王先生万分后悔,因自己一时贪嘴,险些丧命。

  叶龙强提醒道,为避免细菌感染,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洗海鲜时也最好戴上手套,一旦被刺伤,要及时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用酒精消毒。叶龙强还特别强调:“不要以为只有海鲜才携带创伤弧菌,由于创伤弧菌是一种寄生菌,在肉类上也可能寄存,因此在食用食物时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记者 李佳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创伤弧菌;海鲜;感染途径;男子;血培养;大快朵颐;李惠利;症状;肝硬化;细菌感染

“狂吃”烧烤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宁波一男子险丢命

“狂吃”烧烤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宁波一男子险丢命,近日,出院一个月的宁波男子毛先生来到浙江省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复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