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视而不见也要查查老年痴呆

2017-09-14 11:23: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视而不见,顾名思义是眼睛看到了却装作看不见,实际上,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武力勇解释,我们在门诊会遇到这样一类患者,他会觉得看不清东西,无法认出常用的东西,甚至看不见身边的物体。当患者忙于佩戴眼镜或者眼科门诊检查后,却发现视力正常,眼科没有问题。这时,就需要警惕可能患上一种特殊类型的老年痴呆即后部皮质萎缩。

  大脑后部皮质萎缩(PCA)实际上并非存在视力下降,也不是由于视神经损害导致,而是由于大脑后部与视觉空间相关的顶叶以及与视觉认知相关的枕叶萎缩引起的视觉失认症,缺乏对物体空间的感知,所以才出现可视而不可见的症状。

  约85%的患者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视觉变异型,其发病年龄早,多于50~65岁起病。因为不典型的表现,所以常常被延误诊治。而患者几乎首先去眼科门诊检查都没有发现异常。在疾病加重影响到记忆力和其它认知功能的时候,患者才会到神经科就诊,这时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出现上述症状,而眼科检查正常的情况下,请及时到神经内科记忆门诊就诊治疗。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博士丽贝卡·戈特斯曼(音)领导的研究小组历经25年,发现中年时期的糖尿病、吸烟、高血压会增加老年时患痴呆症的风险。不少人知道运动有助于延缓大脑老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作用。那么哪种运动方式效果更佳?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跳舞效果更佳,跳舞延缓大脑老化的效果优于散步等普通运动方式。(综合自环球网、山西日报、健康时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患者;失认症;视神经损害;大脑;症状;萎缩;就诊;眼科门诊;神经科;神经内科

视而不见也要查查老年痴呆

这样一类患者,他会觉得看不清东西,无法认出常用的东西,甚至看不见身边的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