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协和医学院迎来百年校庆

2017-09-21 14:3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刘映)“协拥甲子,和盼百年”,2017年,北京协和医学院迎来百年校庆。9月22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将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届时将有诸多海内外著名大学校长代表云集北京,为协和“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

   据悉,创建于1917年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摇篮,开创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先河,确立了医预科、八年长学制和住院医师等医学生培养制度,创建了现代中国护理教育和药学专业,在世界上首创定县公共卫生模式,成功开拓现代公共卫生教育,对中国医学医教研一体化发展以及药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等健康事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建校一百年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曹雪涛院士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大潮中,坚持“小、精、尖”办学的方针,成为中国医学精英人才的孵育者;同时,探索世界一流的复合型创新性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和完善交叉学科的招生模式和制度,成为医学教育创新理念的引领者;还要以病人为核心,秉承追求卓越、力求超越的创新观,严谨博精、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科学济人道的人文情怀,成为医学人文精神的发扬者。

   曹雪涛表示,为强化院校“十三五”发展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和卓越医学教育体系,统筹有序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强化院校在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院校将实施两个“123计划”,即以提升医学科技核心创新能力为主的“123”创新行动计划和以提升医学教育综合实力为主的“123”协和提升计划。

   曹雪涛表示,将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一流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院校整体教育水平,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促进协和教育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向国家卫生与健康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健康中国2030”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系统梳理各所院和学院在国家乃至世界医学教育领域中的当前地位、独特优势和影响力,全面凝练各所院和学院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建设目标及重点提升任务,细化落实“十三五”期间的关键措施。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协和医学院;医预科;医学人才培养;百年校庆;八年制

北京协和医学院迎来百年校庆

“协拥甲子,和盼百年”,2017年,北京协和医学院迎来百年校庆。9月22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将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届时将有诸多海内外著名大学校长代表云集北京,为协和“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