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产后恢复 第二次生命绽放

2017-10-13 14:37:00来源:
  

    无论怀孕生产受过多少苦和累,新妈妈都会在宝宝的笑脸前烟消云散,然而有些东西却一时半会无法消散。照照镜子,那个臃肿的肥婆是我吗?镜子里那个满脸妊娠斑的人又是谁?除了变成“腹婆”,色斑、掉发这些头疼的问题也伴随出现,这些都是产后女性雌激素变化所造成的。有数据显示,女性体内的荷尔蒙等雌激素调整,能使经历过生育这一过程的女性寿命增加十年。所以做好产后身材恢复至关重要。那么,新妈妈该如何调整恢复,又该如何突围呢?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美容科李薇薇大夫为我们的网友答疑解惑。

 

  准妈妈体重增加最好别超20

  宝妈们是两极分化状态,一种是有了宝宝之后各种炫耀美食,因为有孩子了,就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保养,非常臃肿的状态。另外的一类妈妈就是所谓的“辣妈”    就说明怀孕期间保养其实是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的。可能妈妈体重胖了四五十公斤,娃娃也就六七斤,有的妈妈可能体重胖了十来斤,娃娃有八斤重。

  在国外,有很严格的标准,妈妈在整个孕期是不要超过20斤,怀孕期间只是比正常情况下重十来斤左右,随着慢慢的调理,应该是往下的曲线。但如果超过了20斤的线,实际上可能就算超重了,只是一个简单的超重。如果再往上走,那就是轻度的肥胖,那超过50%就是严重的肥胖了。  

  母乳喂养能够有助于体重的恢复

  无可否认,国家推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一是对孩子好,所有母亲的抗体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孩子,比那些代餐奶粉效果会更好一些。而且母亲通过哺乳,促进子宫收缩,子宫修复得比较快,整体的状况是会好很多,还可以增加跟孩子的亲密度。确实,大量的营养都会被奶水带走,所以发现哺乳妈妈的身材恢复会比那些偷懒或者是没有奶水的妈妈的恢复会快一些。

  但是,有的妈妈说,我营养出的多,怕孩子不够,我补的也多,比如猪蹄汤,还有那些油腻的汤,确实,喝的奶水好了,但是实际上,真正的,绝大部分的营养,都堆在妈妈身上了。所以,发现好多奶妈妈,你会发现她奶水很好,体重也很好。相信有些明星她们的身材恢复得很好,她们注意饮食的摄入,增加产出,这样身材自然就恢复了。

  月子汗蒸更多是促进代谢 减轻的是水分

  汗蒸是它加速人体的一个代谢,肯定是出汗,肯定会有帮助。但是实际上,可能大部分流失的是水分。还有一点,产妇适不适合汗蒸?这跟体质有关系。大家知道,蒸完了头晕,体力接受不了,你可以去尝试这些东西,但是如果发现效果不太明显,或者是你的身体不是很耐受的情况下,就不要尝试这个方法了。

  有创、无创医美方式可助力产后瘦身

  坐月子实际是产后恢复的一个黄金期,你在家里是可以活动的。做产后瑜珈,一些适当拉伸的运动,一些散步,减脂的运动是可以的。这些做完了之后,如果是你发现你的子宫复旧了,在整个腹壁已经恢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一些医疗美容的介入方式。无创来讲,现有聚焦超声的减脂,确实是做一个疗程之后,有一些腹纹、大腿纹的收紧是有帮助的。另外,还有激光的溶脂,激光的透皮溶脂也是有帮助的。这是身体的局部塑性。

  那如果太多的脂肪堆积,通过有创的方式,就是吸脂。吸脂之后,一般要配合皮肤的浅表的射频,它会让吸脂的同时皮肤也收紧,就不会说有大家担心的吸完脂之后皮就囊了那种。  

   另外,肚子特别大的妈妈,比如说双胞胎的。发现虽然瘦了,皮下已经很薄了,但是肚子还是很大,穿衣服不好看。这种情况其实不是单纯的肥胖,整个腹壁的膨出,腹壁肌肉力量减弱。这时做吸脂,做一些无创的仪器其实是没有帮助的,可以做腹壁整形术,其实这个手术在国外很常见,要把皮掀开,对分开的肌肉进行一个对合,肌肉收紧了,腰线出来了,再把多余的皮去掉,效果很明显的,唯一的缺点是皮肤上会有一个疤痕。

  妊娠斑、黄褐斑做好防晒很重要

  其实好多妈妈在怀孕四五个月出现面颊两边对称的斑片,我们叫“黄褐斑”,也叫“妊娠斑”,这个实际上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升高导致的。它是因为激素导致周围皮肤血管通透性增加了,红细胞里面主要是铁元素,铁匀元素沉积在这里就发黄,就有了黄褐斑。出现之后呢,一般来讲,妈妈在生完孩子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候会减轻。还有许多妈妈肚子上会有一个中线,道理是一样的,所有妊娠期间的色纹、色斑都会加深,以前长过的痣,长过的雀斑,在怀孕期间都会加深,这是一个激素的正常反应。

  但是产后三个月到六个月,都会慢慢地淡掉,但是可能六个月之后稳定了,发现这些妈妈斑还有,这些斑就可能要通过医疗美容的方法进行介入。其实预防是很重要的。斑片在日晒的时候不注意防晒,是会加深的。所以好多患者说,好像我在家里关在一段时间就好一点了。我这段时间一忙,可能没擦防晒霜了,斑就加重了,就这个原因。

  稳定期了还没有消退,我们可以用调Q激光打爆破,可以改善。但是这个东西跟激素有关,所以一定是一个对抗。我们每次只能把它减弱,已经出现的打散掉,但它还会再生成,所以就是得一个长期的定期的治疗,才能够达到一个平衡。

  激光祛斑不属于微整形医学激光要谨慎

  其实激光祛斑应该不属于微整形。激光一定得有一台非常专业的激光设备,它对于电压,对于整个水平都有很大的要求。一般要在专业的医疗机构来做。这就是为什么好多所谓的会所,有一些激光的项目,也有好多激光坏的。医学激光,它的功率是和生活激光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进行色斑的判定,包括操作的一个参数的选择,很可能导致皮肤的损坏。所以,一定要去专业的医疗美容医院或者是诊所、门诊进行治疗才可以。

  激光祛斑的方法需要慎重选择

  皮秒这两年炒得比较火,但是我知道在美容院的好多皮秒,不是真正的皮秒,白瓷娃娃比皮秒激光它的波长更短,它达到的爆破作用更精准一些,所以现在最流行的皮秒可以做色斑,可以做纹身的去除,去除得特别干净,而且对周围的组织伤害很少。

  白瓷娃娃,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C6,调和激光可以淡黄褐斑的,它也是一个调Q,但是它的波长会长一些,也是皮下的爆破,我们把色素打掉它,让它慢慢地吸收,通过人体代谢掉,皮肤慢慢地变得白嫩,像白瓷一样嘛。

  光子嫩肤它是利用光子嫩肤仪强脉冲光子产生的光化学作用,刺激肌肤,使真皮层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产生分子结构的化学变化使得整体的色斑有所改善。但是这些东西都是做疗程,不是说做一次就一抹平的,就不用再做了

  确实是有明显的效果,比如说光子做完了以后,比如说有色斑的地方,你会发现结一些小痂,摸一下有点沙沙的,过两天掉了以后发现特别干净。但是,其实过一到两周,慢慢就会反出来一些,深层次的色斑又会长出来一些。

  口服氨甲环酸可以治疗黄褐斑

  妊娠斑一般在三到六个月会减轻很多,前期我们其实没有必要进行太多的医疗美容的介入。这个时候,宝妈怕宝宝亲近你,不敢擦一些化妆品,但是出门的时候防晒还是必须的。你可以选择一些,不要化学类的,可以选择一些物理类的防晒,出门前半小时涂抹,它就是一个纯的隔离作用,减少紫外线对光板的刺激,对色斑的刺激,它就不会加重。那如果说到半年之后发现没有任何改善,寻求医疗美容的帮助,进行激光治疗,肯定会有效果,但是一定要坚持。同时,还可以配合一些口服药,我们医疗界公认的,比如氨甲环酸治疗黄褐斑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但是在经期可能是不太建议使用。

  除此之外,让宝妈得到更多的休息,其实睡眠是养护皮肤最好的一个办法,美容觉嘛。休息好了,适当的饮食上面注意一些,自然地,整个的激素调节也会好很多,色斑也会淡很多。

  

编辑: 马婧婧
关键词:

《医述》:产后恢复 第二次生命绽放

无论怀孕生产受过多少苦和累,新妈妈都会在宝宝的笑脸前烟消云散,然而有些东西却一时半会无法消散。照照镜子,那个臃肿的肥婆是我吗?镜子里那个满脸妊娠斑的人又是谁?除了变成“腹婆”,色斑、掉发这些头疼的问题也伴随出现,这些都是产后女性雌激素变化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