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婴视界》专访爱荷美有机奶粉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会刚

2017-10-31 10:28:00来源:央广网
 
  访谈实录
  
  央广网记者马惠采访 爱荷美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会刚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 马惠)央广网健康频道《母婴世界》栏目,是央广网2017年重磅推出的全新高端访谈类栏目,旨在发挥央级媒体力量,汇聚,母婴行业内知名企业领袖、专家,畅谈产业的现状、发展及未来。共同为中国的母婴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母婴世界》充分利用独家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定期举办嘉宾活动,展现名企风采,揭秘精英治理方略,力求为广大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提供一个全方位了解行业、触摸行业发展脉络的权威栏目。近日,栏目邀请到爱荷美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会刚进行专访,了解品牌在有机奶粉的生产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及特点。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爱荷美这个品牌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徐会刚:爱荷美它来自于荷兰的一个家族企业,这个家族企业的名字叫卓安斯盟利,这个企业1894年就已经成立,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个企业成立之初,一直专注于健康产品的生产。随着中国婴儿市场的发展,他觉得在中国有非常好的机会,在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经过在中国六年的发展,到目前在中国95%的城市都有爱荷美的销售网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们现在中国的奶粉市场?

  徐会刚:我觉得中国现在奶粉市场,看一个市场首先看它的消费结构,研究中国的消费结构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消费市场是一个很典型的二元市场,说二元市场是它的城市消费和农村的消费,中间差距特别大,是完全在两条轨道上面,所以叫二元市场,它是并轨的。目前来讲,城市人口的消费要明显的好于农村市场的消费,放开二胎之后,整个奶粉市场有一个非常好的红利,但是这种红利,对不管国产的奶品企业也好,还是海外的奶品企业也好,对每个企业都是均等的。这种红利的释放,首先要考评的是一个企业的生产品质和研发能力,最终有好的生产品质、有更强的研发能力的企业,会获得更多的红利。

  记者:奶粉商品琳琅满目,爱荷美这个品牌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徐会刚:作为一个奶粉从业者,就我的观点来看,自从几年前中国政府加大食品安全的监管,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安全,婴儿奶粉的食品安全,从那个严格的政策实施之后,到现在为止,只要是你在正规渠道能够购买到的奶粉,质量都是非常好的,应该是百分之百的安全。生产质量不合格的奶粉在没有上架之前都已经被否定,如果它没有拿到质量安全报告,它是不能上架销售的,从这一点来讲,现在整个市场已经非常好。除非是去贪小便宜,去一些流动商贩,包括有一些线上没有正规授权的,还有一些所谓的代购,它们的产品质量是得不到保障的。

  爱荷美的奶粉都是有机的,可能很多人对这个有机奶粉不是很了解,其实有机,它是一个有质量标准:第一,对它的养殖环境有要求。比如说在荷兰爱荷美的牧场是有机的,奶牛首先必须散养,不可以圈养的。而且对草场面积都有严格的规定,一头牛不能低于8亩地的操场面积,8亩地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它是和这一头牛这一年所吃的草量有多少,然后是一亩地的草料产量有多少,这个数量再乘以2。之所以乘2,因为是草也需要一个生长过程,可能这个月吃这片草地,下个月就换到另一片,然后等下个月吃完了那片,这一片又长出来了,所以说它是这样计算的。

  第二,对它的饲养整个过程有要求。就是像一些农药、化肥,还有一些很多都是不能用的,禁用的。之前我跟别人开玩笑,我说你们觉得在那个牧场里面,因为挤奶的机器设备,也需要清洗,机器设备如果脏了怎么办?好多人说用洗涤剂洗一洗吧,我就告诉他,洗洁精是禁用的。那怎么洗?其实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热水和清水,多清洗也会达到同样的效果。

  今天我带来了一个手册,这个是爱荷美的一个全球认证手册,在这个手册里有爱荷美非常多的认证,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它的有机食品认证。这个是荷兰欧盟中国三重有机认证,这些认证都是经过官方背书的,在这里有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背书。

  记者: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下荷兰欧盟中国三重有机认证是什么?

  这种质量认证,让它有了独特的身份,这种有机奶粉主要体现的是质量等级,它的质量等级比普通奶粉要高一个级别。但是特别强调一下公平贸易认证证书和FSC森林认证。

  大家对这两个认证不太熟悉,感觉和自己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其实和咱们有非常大的关系,你比如说这个公平贸易认证,它在对待奶农的福利怎么样,就是牧场负责养牛的人,政府会给他一个最低收入价的保障,然后挤出的奶最低不能低于多少钱,就是说要保证奶农的收益,有更好的收益,他就会愿意生产更好的牛奶。

  这个FSC,它主要是可循环利用的资源,它的好多材质都是循环用的,比如我们这一款,更多喜欢用纸盒的包装,第一是生产纸它的碳排放要比生产铁的排放低好多。第二是它可降解,它在土地里面一年就消解掉了。 FSC,如果你去欧洲旅行的话,在一些酒店,你会看到FSC的认证,它是酒店通过认证之后,会提醒入住的顾客,如果说你的毛巾可以今天用完之后明天继续用,尽量减少它清洗的次数,因为每一次清洗都会带来环境的污染,它会很明确的、非常骄傲的告诉顾客,我是通过这个FSC认证的,请你一起保护环境。

  奶粉进入有机是在食品整个品类里最早的,1985年荷兰政府就已经发布了一个有机的标准,是全球第一个有机标准。

  记者:爱荷美是荷兰商超的销售冠军,是指在有机超市销售是吗?

  徐会刚:最早的话,它是在有机的超市,在荷兰有几个连锁系统,它们这些都是开在一些城市的繁华商业街,这些商店只提供有机食品,价格高一些,它是满足一些高端人群,但是这些年有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商店开始在自己商店开设有机专柜。除了食品之外,现在有更多的化妆品,洗护类产品也在做有机的,就是没有化学添加的这种产品。

  记者:爱荷美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一般是在超市还是专门店面?

  徐会刚:现在在中国95%的城市,主要是通过商超,还有母婴店渠道来销售,我们现在也在关注这几年出现很多经济强镇,比如说江阴的天下第一村,这些经济强镇消费者也有很好的消费理念,还有消费能力,接下来我们会更多关注这些新兴市场。希望接下来能够在这些经济强镇,你也可以买到这种高端的食品。

  记者:中国二孩政策放开,奶粉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机会,也是挑战,那爱荷美打算如何应对?

  徐会刚:二孩政策确实给整个奶粉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如果你去到海外的工厂,然后它问你从哪里来,你告诉他中国,他会非常有兴趣,希望跟你聊的这个东西。据说从三年前在荷兰的中学,可以选修中文,也就是说荷兰整个国家对于中国的合作交流是非常重视,也非常期待。

  对于爱荷美来讲,爱荷美也非常重视这个机遇,在会议的时候,荷兰总部也一直在强调这个事情。按照2017年的销量预估,爱荷美的销量比2016年去年的时候至少要增长50%,接下来包括2018、2019直到2020,对于未来三年销售的预估,公司都是非常乐观的。

  作为一个奶粉生产企业,爱荷美希望通过两方面来把握这机遇:第一,确保供应量,供应链在北京。确保供应量是重组的,因为作为有机奶粉,它对整个的生产条件非常苛刻,也就是你想大规模地提高材料是不太现实的,首先要有土地,它只能散养,要增加奶牛的数量,必定要增加牧场土地的面积,需要有非常准确的备案数量,需要经过审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也是要优先保障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量,优先保障中国市场。

  第二,在中国可能会做更多的一些推广,通过媒体和一些社区活动的参与,和一些消费者面对面,来给大家很好的介绍有机奶,让有机奶真正的走到消费者人群当中。

  记者:我们知道2018年的1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奶粉配方注册制,您是如何评价这一政策?

  徐会刚:我认为这个政策是一个非常有利于质量监管的政策,作为监管部门来讲,严格监管三岁以下孩子的口粮,做好三岁以下孩子食品安全,任何严格的政策都是值得的。爱荷美在中国市场销售有两个企业,一个是“学臻”系列,一个是“智兰多”系列,来自不同的工厂,配方也有一些区别,面对不同的宝宝。这两个系列都会在今年的12月份之前完成配方注册,我觉得对于产品质量,因为这两个系列在中国已经销售了至少五年的时间,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非常好,我觉得在配方新政实施过后,这两个系列会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继续为中国宝宝提供好奶粉。

  记者: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后,空出市场容量达200亿元,爱荷美是如何抓住这样一个机会的?

  徐会刚:奶粉市场容量确实在中国是非常大,对于如何抓住这种机会,我觉得首先是从自己做起,回过头看自己的企业,现在新生代的父母都是90后,特别是在城市消费里面,90后有更好的消费能力,而且对于品质要求也更高,从以前7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让孩子吃得饱,但是到90后可能就是要吃得好。从从消费者角度来讲,他也希望购买更好品质的奶粉,那么对于爱荷美来讲,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生产质量、产品质量方面继续专心地做好有机奶粉这个板块,保障有非常稳定的质量。

  记者:您在奶粉行业从业多年,就您的从业经验来看,我们中国要想成为奶粉强国,还有哪些路要走?

  徐会刚:就我个人的意见,乳液强国有两方面,你可以是一个生产性的强国,也可以是一个消费性的强国。

  我觉得目前从海外工厂他们的角度来讲,中国已经是消费型的乳业强国,从各种各样的乳制品的消费量在中国消费额都是非常大的。如果说生产性的强国,可能目前北方和南方的差距还是有一些,以现在中国的奶牛饲养大多数只集中在北方,地广人稀的地方,中国南方就没有那么多的土地资源,包括有些地方环境也不太适合养牛,所以说对于整个中国来讲,像荷兰80%的土地都是牧场不太可能,那现在如果政府提出来建设乳业强国,内蒙、黑龙江这些地方建设成为乳业强省,有些地方建设乳业强县、乳业强镇,我觉得这个是有可能的。乳业强镇我觉得很多地方已经达到了,包括从生产设备到饲养的基础,再到生产环节的把控,都非常好。

  其次,荷兰与中国在乳业方面也有非常好的合作,中国在荷兰海牙有一个全球乳品研究中心,这里集合了欧洲的乳业专家,中国的乳业的专家,大家在一起做研究。所以这种技术差异越来越小,整个全球的乳业的技术差异是越来越小,希望更多的中国的父母,年轻父母能够了解有机奶粉,关注有机奶粉的发展。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母婴;访谈;爱荷美;有机奶粉

《母婴视界》专访爱荷美有机奶粉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会刚

央广网健康频道《母婴世界》栏目,是央广网2017年重磅推出的全新高端访谈类栏目,旨在发挥央级媒体力量,汇聚,母婴行业内知名企业领袖、专家,畅谈产业的现状、发展及未来。共同为中国的母婴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