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抗衰老? 科学家用药剂清除组织中“僵尸细胞”

2017-11-01 08:3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 10月30日报道,科学家通过药剂来快速的清理动物组织里失去作用的“僵尸细胞”,竟然得到不错的效果,似乎真得延长了原本老迈的老鼠寿命。

  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Unity生物技术公司,开发出一种溶解并杀死衰老细胞的药物,在2016年的研究中以鼠类做实验,将老化的僵尸细胞清除后,包括皮毛密度、肾功能均有增进,甚至改善了肺部疾病、修复损伤的软骨。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半内进行多项临床试验,以进一步测试相关的效果。不过他们还无法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补助金,因为“自然老化”不作为需要治疗的病症。

  报道称,虽然得不到美国食药局的支持,但是生物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内德·戴维(Ned David)仍然会大力推动这项研究,以了解老龄化的基本过程,和逆转或延迟衰老的方法。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老年研究所主任尼尔·巴尔齐莱(Nir Barzilai)也支持相关研究,他说:“我认为,老化细胞溶解济是即将到来的药物,在未来几年内,很可能会应用在老年人身上。”

  爱因斯坦医学院药理学家海莉·麦克戴德(Hayley McDaid)说,在癌化小鼠的实验中,小鼠经过化疗后,正常细胞需要长达两周时间才会老化,当细胞老化后,就会恢复到一种容易增生癌症的状态,显示老化细胞与癌细胞仅有尺寸之差。为了支持这一想法,研究人员将癌化小鼠在经历化学治疗后,去除衰老细胞,果然使癌症复发的机率降低。

  所谓衰老细胞或僵尸细胞是指组织在经过多次分裂后,属性已发生改变的细胞,它们分泌不同的细胞因子,细胞外蛋白质也略有不同,并使用不同的策略来避免死亡。然而老化细胞并非癌细胞,所以不会被身体的免疫系统攻击。如何判断衰老细胞将会成为新的挑战。过去研究人员必须对细胞进行大面积的标记一一计录细胞的年纪,这种方式相当费力和昂贵。

  2017年早些时候,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新的标记老化细胞的方法。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Weizmann LeMada)的瓦拉利·库兹诺夫斯基(Valery Krizhanovsky)和他的同事将组织中的衰老分子标记染色并且成像,以分析来自小鼠的肿瘤和老化组织中衰老细胞的数量,逐渐找到衰老细胞的特征。库兹诺夫斯基说:“依据新的判断法,我们可以在年轻小鼠中,看到1%的衰老细胞特征。然而,在两岁的小鼠中,衰老细胞特征多达20%,显示这个表示法应该可信。”

  研究人员确定了6种老化细胞的信号,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线索预防细胞衰老,或者老化组织活化。

  从2015年初开始,该团队确定了第一个细胞溶解剂,到现在已发出14种,包括小分子、抗体等形式,并且在2017年3月开始进行小鼠实验,确定能够恢复老化小鼠皮毛的光泽,也延缓肾脏和心脏受老化影响造成的衰退,平均算起来,细胞溶解剂可将动物的寿命延长了约25%。不过其也有副作用,可使得伤口愈合变得延迟。(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田瑞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科学家;细胞因子;细胞衰老;抗衰老;小鼠;药剂;癌化;僵尸细胞;研究人员;癌细胞

可抗衰老? 科学家用药剂清除组织中“僵尸细胞”

研究人员确定了6种老化细胞的信号,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线索预防细胞衰老,或者老化组织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