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压力对肠道菌群有害 危害性堪比快餐食品

2017-11-01 08:5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汉堡包、炸薯条以及披萨等快餐食品都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它们被认作是导致人们肥胖、青少年哮喘、激素失调、男性生殖能力降低、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元凶”。据法国时尚杂志《TOP SANTE》报道,近日由美国杨百翰大学和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压力可能与油腻、过甜、过咸的饮食一样,会对人体肠道微生物群产生同样的负面影响。

  为了得出这个结论,研究人员选择了一群平均年龄为8周的小白鼠为实验对象。试验中,研究人员给半数白鼠食用了数周快餐食品。与此同时,另外半数的白鼠则整日活在紧张的压力之下。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这些啮齿动物的粪便来检测它们肠道菌群的活性。

  分析结果发现,长期生活在压力下的小白鼠,尤其是雌性白鼠,它们体内肠道菌群的活性所受的影响与那些食用太过油腻、过甜、过咸的快餐食品的小白鼠并无二致。

  由此可见,压力不仅仅会产生心理作用,对生理健康也会产生影响。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只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实验,但所得结论在人类身上同样适用。关于试验中性别带来的差异,在人类身上也会存在,因为普遍来说,社会上的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日前,研究人员已将其研究成果发布在国际综合性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实习编译:何安安 审稿:王战涛)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研究人员,肠道菌群,小白鼠,元凶,快餐食品

压力对肠道菌群有害 危害性堪比快餐食品

众所周知,汉堡包、炸薯条以及披萨等快餐食品都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它们被认作是导致人们肥胖、青少年哮喘、激素失调、男性生殖能力降低、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