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称孕期服用扑热息痛或可致儿童多动症 专家质疑

2017-11-02 09:06:00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30日报道,美国《小儿科》杂志当日发表的一篇研究称,孕期长期服用扑热息痛将使儿童患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风险增加两倍。但两名专家认为目前的数据不足以证明这一结论。

  该项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艾文德(Eivind Ystrm)称,有头痛和发热症状的孕妇可以短期使用扑热息痛缓解这类症状,但需要长期使用的孕妇还是应该咨询医生。该研究将“长期”定义为29天及以上。

  注意力缺陷过动症(ADHD)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可使儿童注意力不集中,过度活跃和冲动,病因仍未知。目前,人们仍在探索研究且认为遗传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项研究的数据由挪威母亲与子女定群研究项目提供。研究者们通过这些数据研究发现,孕期服用扑热息痛超过28天使得儿童患多动症的几率增加了220%,是预期的两倍。同时,怀孕前服用扑热息痛超过28天的父亲也使儿童患多动症的几率增加了两倍。

  艾文德及其同事得出结论:暂未发现药物引发多动症的证据,但进一步研究仍需继续。美国妇产科学院产科医生委员会成员艾莉森·卡希尔博士(Dr. Alison G. Cahill)没有参与研究,但她认为这项研究并没有对医学领域有所贡献。

  她认为研究人员们虽然很努力,但仍然无法克服某些挑战和设计缺陷,其中最主要的是多动症的诊断方法。理想情况下,研究中将对全部儿童使用同样的研究和测试方法,但事实上,研究者们是通过儿童的病历来计算多动症患儿人数的。这使多动症的确诊与它真实的形成存在了断联。

  多动障碍患组织的专业咨询委员会主席马克斯·维茨尼策博士(Dr. Max Wiznitzer)对此表示同意。维茨尼策认为研究者们确认多动症患儿人数的标准或许与学习和语言障碍合并了。他认为,美国电话研究中的数据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研究者们估计儿童患多动症的几率约为4%,但疾病防治中心认为这一几率应该在8%到11%之间,这就解释了研究者为什么发现发病几率增加了两倍。

  卡希尔则认为,如果产前行为与某种结果的联系是确实是准确的,科学家们将会发现多项研究将出现相同的结果。她解释道:“先前的某些研究确实有发现这一联系,但另一个我们所期待看到的剂量反应却没有在新研究中体现,即药物剂量增加将使患病风险增大。”无论是高剂量还是低剂量,扑热息痛都降低了后代患多动症的风险,她认为这是没有任何生物意义的。

  同时,研究人员也没有测量药剂中扑热息痛的含量或生物标记的水平,他们研究的是患者自己报告的天数。“这从科学层面来讲根本无法提供有效信息,而且这些数据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她补充道。

  扑热息痛的使用时间只占了孕期很短的一部分,维茨尼策认为,可能是其它特殊原因(如潜在的病症),而不是扑热息痛的服用,与儿童患多动症的几率有关。作为凯斯西储大学的儿科和神经病学教授,维茨尼策还说:“在研究的第一步使用动物模型是可取的,但你不能把结果机械地套用在人身上,因为那只是发生在动物身上的。”

  卡希尔作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母体胎儿医学系的主任,认为怀孕期间的一些未经治疗的症状也可能对未出生的婴儿产生“负面影响”。她还说到:“执业医师是为孕妇提供施药建议的最佳人选”。维茨尼策则说:“扑热息痛对孕期症状的缓解起着实际作用,妇女们无需抗拒使用扑热息痛,尤其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这些数据还不够强大,不足以证明这一研究结论。”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扑热息痛,服用,儿童患,ADHD,研究人员

研究称孕期服用扑热息痛或可致儿童多动症 专家质疑

10月30日报道,美国《小儿科》杂志当日发表的一篇研究称,孕期长期服用扑热息痛将使儿童患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风险增加两倍。研究者们通过这些数据研究发现,孕期服用扑热息痛超过28天使得儿童患多动症的几率增加了220%,是预期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