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省食药监抽检 3批次不合格食品曝光

2017-11-03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6大类食品,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蜂产品、罐头、酒类、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蛋制品、冷冻饮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糖果制品、豆制品和蔬菜制品,共抽检614批次,其中合格611批次,不合格3批次。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不合格2批次:

  标示为南安市顺昌粮油有限公司2016年12月27日生产的正宗麻油,苯并[a]芘不合格;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最大限量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标示为莆田市福哆哆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月7日生产的玉米胚芽油,酸值(KOH)不合格。

  酸值系指中和脂肪、脂肪油或其他类似物质1克中含有的游离脂肪酸所需氢氧化钾的重量(毫克数)。其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

  糖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标示为晋江市爱爱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月2日生产的糖果(碧根果喜酥),大肠菌群不合格。

  大肠菌群分布较广,在温血动物粪便和自然界广泛存在。调查研究表明,大肠菌群细菌多存在于温血动物粪便、人类经常活动的场所以及有粪便污染的地方,人、畜粪便对外界环境的污染是大肠菌群在自然界存在的主要原因。粪便中多以典型大肠杆菌为主,而外界环境中则以大肠菌群其他型别较多。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酸值;淀粉制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糖果制品;合格食品;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蜂产品;KOH

福建省食药监抽检 3批次不合格食品曝光

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6大类食品,共抽检614批次,其中合格611批次,不合格3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