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迷信!深海鱼油跟植物油差不多

2017-11-03 10:07:00来源:齐鲁晚报

  深海鱼油,这个保健品中的“网红新星”,“能降血脂、降血压、防冠心病、治中风、哮喘、抗风湿、治近视、治关节炎、甚至强身健体……简直是液体黄金!”,很多市民不禁问,“为什么,我花了200多买了一瓶,吃了并没见效果呢?”

  深海鱼油不是“万能油”

  据北京协合医院肾内科医师陈罡在接受采访中解释,深海鱼油只对冠心病、中风、心衰的高危人群有价值,对哮喘、关节炎等没用。深海鱼油富含ω-3脂肪酸,能调节血脂、稀释血液,减小血栓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冠心病、中风和心衰的高危人群可以补充,至于哮喘、近视、关节炎,深海鱼油可治不了!另外,只有高纯度的、需要医生开处方的鱼油才可能有用。商店里随便能买到的深海鱼油大都达不到有效浓度,有些甚至含有有害成分。

  除此之外,陈罡表示,想要降胆固醇、降血脂,其实吃海鱼也能行!有实验发现,吃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10天后,健康人血中胆固醇降低了17%,甘油三酯降低40%,高血脂患者降低更多,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海鱼其实就行。

  专家称:深海鱼油与普通的植物性食用油相当

  陈罡说,深海鱼油与普通的植物性食用油相当。橄榄油、花生油、芝麻油、豆油之类的植物油内都含有深海鱼油所谓的营养物质,即ω-3脂肪酸,是一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鱼油对于高脂血症患者的降脂疗效和防止血管阻塞方面的作用并不比普通植物油好。“深海鱼类”和加工后的“深海鱼油”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深海鱼油很容易被氧化,被氧化的鱼油进入人体可以导致氧自由基的大量产生,可能造成身体加速衰老甚至多种疾病。有人将购买的深海鱼油视为宝贝,舍不得吃,经常过期。过期的深海鱼油往往已经氧化变质。

  对于鱼油保健品,专家提醒市民:不可迷信,更不能过度依赖,甚至取代规范的药物调脂治疗!把深海鱼油当做正常饮食外的保健品服用,不仅增加了饮食中的热量摄入,更导致体内脂肪堆积,增加肝脏对脂肪的代谢负担。

  据健康时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深海鱼油;调脂治疗;高脂血症;植物油;中风;冠心病;哮喘;治近视;肾内科;高危人群

别迷信!深海鱼油跟植物油差不多

橄榄油、花生油、芝麻油、豆油之类的植物油内都含有深海鱼油所谓的营养物质,即ω-3脂肪酸,是一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