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八成肝癌源于病毒感染 高危人群须注意筛查

2017-11-06 16:24:00来源:天津日报

  超八成肝癌源于病毒感染

  肝癌防治“三早”变“六早” 高危人群须注意筛查

  本报讯(记者 姜凝)记者昨天从在津举办的国际肝胆肿瘤规范化治疗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肝癌防治新理念提倡“六早”,除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还增加了早期预测、早期预防、早期治愈,尤其有高危因素的人群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早期发现是治愈肝癌最有效的手段。

  据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强介绍,80%以上的肝癌发病都与各种肝炎病毒感染有关。早期发现是治愈肝癌最有效的手段,早期肝癌治疗的5年生存率能接近90%。因此,正常人查体应每年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肝硬化者等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其中肝硬化患者应3个月查一次,其余6个月查一次,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超声、肿瘤标志物等检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筛查;病毒感染;高危人群;高危因素;肝癌治疗;治愈;早期发现;六早;三早;肝硬化

超八成肝癌源于病毒感染 高危人群须注意筛查

据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强介绍,80%以上的肝癌发病都与各种肝炎病毒感染有关。早期发现是治愈肝癌最有效的手段,早期肝癌治疗的5年生存率能接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