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染病头号“杀手”结核病 你了解多少

2017-11-07 08:52:00来源:新华网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称,尽管多年来全世界终止结核病成就显著,但最新情况依然严峻,结核病仍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那么,结核病到底是怎么来的?又该如何预防?结核病患者饮食该注意什么?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以潜伏期长、致死率高为主要特征。结核病常见的类型有有肺结核、胃结核、肝结核、肠结核等。

  全球结核病发病以及分布情况如何?

  《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称,2000年至今,全球因防治结核病而拯救了约5300万人的生命,结核病死亡率降低了37%。但2016年估计仍有1040万新发病例,死亡病例约170万。

  全球范围内,2016年结核病造成的负担超过六成集中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南非7个国家。病例漏报和漏诊问题仍普遍存在,2016年新发病例中,仅有630万为正式报告病例,其余410万遗漏病例过半数分布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尼日利亚。

  结核病该如何预防?

  感染结核菌后,约有10%的人可能在一生中发生结核病,主要决定于抵抗力和感染结核菌数量,降低发病风险的方法有:

  1.增加人体抵抗力,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工作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避免偏食和为减肥造成营养不良;并注意适当锻炼、运动。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胃肠道疾病、肿瘤、脏器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均可增加结核病的发生。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①戒烟。现在已证明吸烟者患结核病高于不吸烟者,吸烟数量越大,患结核病机会越多。吸烟常引起咳嗽、咳痰而掩盖肺结核症状,影响肺结核的及时发现和治疗。②限酒。大量饮酒影响正常饮食规律,造成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同时酒可损伤肝脏,一旦患结核病可增加抗结核药对肝脏的毒性而影响彻底治疗。③应避免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

  结核病患者饮食该注意什么?

  1.蛋白粉不随便补:虽然结核属于高消耗疾病,蛋白需要量比常人高,尤其是有胸腹水的患者,蛋白丢失更加严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补充蛋白,对于不存在低蛋白血症和贫血的患者来说,每日饮食只要保证肉蛋奶的摄入,就不需要额外补充;对于存在蛋白低、贫血的营养不良患者来说,可以适量补充蛋白粉,建议选择乳清蛋白,消化吸收率较高。

  2.不建议服用作用不明确的中药补品:大多数补品其副作用、肝肾毒性等尚不明确,不建议盲目服用,如需服用中药需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进行。

  3.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更加重要:对于结核患者来说,不偏食不挑食、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4.在满足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可适量多食用海参、银耳、莲子、百合、萝卜等食物。注意:关于各类肉汤,结核患者尽量吃肉,不喝汤,汤内嘌呤含量较高,容易升高尿酸,食欲差的患者可吃肉喝少量汤。尿酸已经增高者,建议将肉类焯过后再烹调,以减少嘌呤的摄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杀手;结核病患者;病例漏报;嘌呤含量;胸腹水;传染病;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抵抗力;服用;均衡饮食

传染病头号“杀手”结核病 你了解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称,尽管多年来全世界终止结核病成就显著,但最新情况依然严峻,结核病仍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