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冬季节谨防小孩感染“接吻病毒”

2017-11-09 08:50:00来源:新华社

  秋冬季节,正是EB病毒流行期。该病毒也是人们常说的“接吻病毒”,主要经口密切接触的行为传播,婴幼儿因体质弱,容易感染引发感冒发烧等。专家提示,大人不要随便、频繁地亲吻孩子,EB病毒不可怕,正确预防是关键。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4岁男孩小宇突然发热、咳嗽。病情从轻微咳嗽加剧为发烧、眼睑浮肿,体温高达39.3℃,夫妻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小宇感染了EB病毒。医生诊断认为,小宇患病是因为从外地来的爷爷奶奶经常亲吻他。经过系统治疗,目前小宇已经出院。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谢露教授介绍,EB病毒又称为人类疱疹病毒4型,病毒携带者和病人是EB病毒的传染源。主要经过亲吻等经口密切接触的行为传播,空气、飞沫也存在传播可能性。研究显示,超过90%的成人是EB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人群更是100%携带。不过大多数人因为抵抗力好,不会被EB病毒侵袭,但小孩子抵抗力弱,容易感染,国内儿童发病高峰年龄为4-6岁。

  专家提示,劳累导致抵抗力差很容易染病,父母要注意让孩子适度活动,注意休息。不要让孩子和已患病的小朋友密切接触。不宜让孩子在密不透风的室内玩太长时间。让孩子注意卫生,勤洗手。大人不要随便、频繁地亲吻孩子,避免因为亲吻传播细菌。(记者字强)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EB病毒;感染;接吻;病毒携带者;亲吻

秋冬季节谨防小孩感染“接吻病毒”

秋冬季节,正是EB病毒流行期。专家提示,大人不要随便、频繁地亲吻孩子,EB病毒不可怕,正确预防是关键。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谢露教授介绍,EB病毒又称为人类疱疹病毒4型,病毒携带者和病人是EB病毒的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