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媒聚焦人类智商下降 称化学物质干扰大脑灵敏度

2017-11-09 08:5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在许多生物学家看来,农药和化学添加剂中常见的内分泌干扰素,对人类智商和行为的负面影响早已毋庸置疑。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1月7日报道,法国和德国合作的公共电视台Arte将于11月11日晚推出纪录片《明天,都是傻瓜?》,合作出品者《世界报》于当地时间7日披露了影片部分内容。

  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的系列研究证实,近些年来西方人的认知能力下降,其中至少部分原因与内分泌干扰素有关。影片主角之一、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生物学家巴尔巴拉·德梅内(Barbara Demeneix)详细介绍了她在这个主题上的研究发现。

  关于人类智商的发展,现阶段并没有太多数据。但目前所有可用信息均表明,人类智商经过几十年增长后,现在正在下降。“下降”出现在20世纪最后10年和21世纪初,最可靠的数据来自欧洲国家芬兰。1988年以来,该国每年都招募相同年龄的人进行智商测试。该国2003年公布的数据分析显示,根据测试类型不同,人们的智商在1996年至2009年间下降了2到5分。在法国,对成年人进行的小范围测试显示,过去10年中人们智商下降了3.8分,与芬兰结果类似。而其他国家的测试均呈现同样趋势,结果令人忐忑。

  人类智商下降是否受社会因素影响?比如电脑使用率增加,人口老龄化……目前没有实验数据证实上述假设。相反,人类智商下降与某些可测量的大脑功能区的衰弱有支持依据。众所周知,智商对个体刺激的反应速度有影响,速度越快、智商越高。不同的研究小组将现代人反应时间数据与人类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在1890年对2000个人的数据记录做了比较。其中有些研究人员甚至重构100多年前的研究工具,避免误差。研究人员2013年发表的结论是,关于智商在大脑反应时间方面的考量,即神经元“接线”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即自1890年以来下降了13至14分。

  那化学物质呢?该纪录片显示,工业化学中广泛存在被称为“内分泌干扰物”的分子,它们有干扰人类激素系统的能力,有些可能破坏甲状腺激素功能。这些干扰物可能是已经进入人类饮食和生活环境的杀虫剂,邻苯二甲酸酯或双酚A等增塑剂,人造软垫、防水材料中使用的溴化阻燃剂,或者高氯酸盐等等。

  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PAEs)主要做为增塑剂使用,例如药丸及营养补品的肠衣、粘度剂、胶凝剂、助膜剂、稳定剂、分散剂、润滑剂、粘结剂、乳化剂及悬浮剂等,其应用领域涵盖粘合剂和胶水、电子业、农业佐剂、建筑材料、个人护理产品、医疗器械、洗涤剂和表面活性剂、包装业、儿童玩具、雕塑土、蜡、油漆、油墨、涂料、药物、食品和纺织业等。

  以上物质不仅干扰孕妇的甲状腺激素,还可能改变胎儿的大脑结构。从脊椎动物4亿5千万年的进化史来看,甲状腺激素对智力的影响的确定的,它参与构建、激活大脑结构的关键部分--比如皮层或海马。可以说,没有甲状腺就没有大脑。母体甲状腺功能变化可以对胎儿产生影响,尤其是后者的甲状腺尚未出现、或刚刚开始发育时。

  某些流行病学研究已经明确地将孕妇甲状腺功能障碍与儿童认知能力下降联系起来,并进行了跟踪研究。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西西里岛一项统计发现,孕妇缺碘导致甲状腺激素减少的孩子智商偏低,没有此项缺陷的孕妇所生儿童智商比前者平均高出15分。

  首先要注意的是,所有内分泌干扰物以及针对甲状腺的干扰物都对人体产生影响,即使是非常低剂量的情况。另外,20世纪70年代以来,自然环境、家庭环境、食物链中存在的合成物质含量增加了300倍,这也提高了各种干扰素混合作用的可能性。

  2011年,美国一项生物监测研究尝试在孕妇体内寻找163种合成分子,其中90%的妇女体内发现了62种以上。这些物质中2/3对甲状腺系统有影响。

  还有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孕妇接触某些甲状腺干扰物,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有机磷农药和溴系阻燃剂,会降低儿童的智商水平。生物学家德梅内表示,她在2015年曾经与经济学家、流行病学家和统计学家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目的是测算欧洲人暴露于上述3种干扰素对经济的影响。专家们最后得出结论:欧洲每年因此导致1500亿欧元损失,其中1300亿是由于脑部发育受损,尤其是智商下降。

  大量新数据表明,孕妇接触这些物质会增加儿童患自闭症、多动症或注意力障碍的几率。美国关于各种形式的自闭症研究统计显示,此类疾病的罹患率在近些年暴涨。

  官方统计显示,1975年,每5000个儿童中有一个患自闭症谱系障碍;1985年,数字上升到2500个儿童中有一个;2001年,250个儿童中就有一例。数字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增长,现在60个儿童中就以一个患此类疾病。2000年以来诊断标准没有改变,人类基因库也没有改变,所以“我们”可以肯定是环境因素、尤其是内分泌干扰素带来影响。

  1997年到2008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孕妇居住地接近使用毒死蜱(一种有机磷杀虫剂,可干扰甲状腺系统)的田地,儿童患自闭症可能性增加。今天,干扰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经不可否认。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智商下降;邻苯二甲酸酯;孕妇;1975年;溴化阻燃剂

法媒聚焦人类智商下降 称化学物质干扰大脑灵敏度

在许多生物学家看来,农药和化学添加剂中常见的内分泌干扰素,对人类智商和行为的负面影响早已毋庸置疑。还有一些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孕妇接触某些甲状腺干扰物,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有机磷农药和溴系阻燃剂,会降低儿童的智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