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今日发布

2017-11-10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记者 马婧婧)今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就《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全国血液安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等举行发布会,《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正式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介绍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制订和发布的背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许勇刚分别介绍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和试点的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司长高光明指出,2009年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惠及亿万群众。但受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等影响,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防治管理,依然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之一。
  高光明强调,2017年4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设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成立了基层高血压管理专家委员会,并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订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拟在基层推广使用。同时在贵州、云南两省开展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工作。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提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组建了近90名成员的专家委员会,不仅包括全国顶尖级心血管病专家,还包括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专家,以及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骨干医生和村医。
  该办公室组织专家委员会,在《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2014年修订版)》的基础上,制订了更加简单实用,集技术指导与管理评估于一体《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将在基层推广使用。此外,办公室针对《指南》制定了统一的培训内容和考核标准,设置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包括“雄鹰计划”骨干培训班、“群雁计划”培训会、“云鹊计划”网络培训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免费培训。目前,已开展“雄鹰计划”两期,完成骨干培训人员100余名,在线培训平台覆盖全国31省份,已注册45171人,正在学习15477人,已经获得认证的接近1000余人。培训结果显示,高血压指南答题正确率由培训前的57%提高至培训后的82%。培训平台管理患者人数96000余人,发放患者教育资料超过7万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将制订《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手册》,明确基层高血压规范化管理质量评价及考核标准,拟纳入全国年度统一考核评价体系。办公室开发了全国统一的高血压管理电子记录系统,为今后对基层高血压管理的考核由现场考核为主逐步转为日常上报数据监测为主创造了基本条件,将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高血压管理质量控制监测体系。此外,该办公室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已通过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公开发行,并可在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免费下载。
编辑: 马婧婧

《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今日发布

今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就《国家基层高血压防范指南》《全国血液安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等举行发布会,《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