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岁男童报5个班狂掉头发 早教越早越好?

2017-11-14 08:43: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回武汉探亲时,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医生追问发现,导致孩子掉头发的祸首,竟是报考知名幼儿园的压力太大、连报了5个培优班所致。

  两岁半的孩子,正是躲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却因学习压力大导致晚上睡觉经常满头大汗、半夜频频惊醒,并开始成片掉头发,这让人细思恐极:对孩子来说,这是怎样一个童年?

  胎教:还没有科学依据

  著名育儿专家张思莱在其《张思莱育儿手记》中分享了自己女儿怀孕期间询问自己是否需要给孩子胎教的经历。

  胎教在我国已经盛行了10年左右,但有关胎教究竟有无科学性的争论还很是激烈。主张胎教的人认为,通过母体给予胎儿有针对性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刺激,神经系统和各个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地开发和训练,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最大限度地发掘胎儿的智力潜能。现在流行的是音乐胎教、语言胎教、触摸胎教等,尤其以音乐胎教宣扬得更多。

  著名儿科专家丁宗一教授说:“胎教没有严格的生理学研究基础,不利于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对所谓的胎教给予了中肯的批评。

  他的理由是,对于胎儿来说,大部分在子宫封闭环境中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没有自主的认知能力,因此也无法接受教育。无论是音乐还是抚摸,所谓的胎教都是在人为地干扰胎儿的正常生活环境。胎儿生长发育的好坏是由诸多因素协同作用才能决定的。

  关于看漂亮的图画就能促进胎儿的视力发育更是无稽之谈。因为每个准妈妈的美学观点不一样。又何谈对胎儿视力和智力发育有好处呢!至于抚摸胎教更是在干扰胎儿安静的生活环境,因为孩子在胎动时可能是伸懒腰、活动活动手脚,因此在此时拍打胎儿会引起他的躁动不安,影响他进入睡眠状态,时间一长就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所以张思莱对女儿的建议是:“不要做这些所谓的胎教,而要做到在怀孕期间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你和胎儿的健康。不要拿孩子去试验还没有科学依据的胎教,如果出了问题,我们将一辈子得不到安宁。”

  0~3岁:家长是最好的老师

  国内的一些早教机构,良莠不齐,选择一个合格的比较难。因为我国对于0~3岁婴幼儿的教育还没有纳入教育体系中,目前还没有行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的考核和评估,因此早教机构学习的内容是否具有科学性、是否符合婴幼儿生理和心理发育的特点就更难说了。

  早教机构的亲子班招收的对象是0~3岁的婴幼儿。这个阶段是婴幼儿与父母形成亲密依恋的关键时期。其教育方式是父母与宝宝在老师的指导下教会家长如何观察和了解自己的孩子,指导家长及时发现自己孩子发展的潜能,促进宝宝更好地进行全面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建立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同时,家长在亲子班的活动中也促进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完善,更好地成为一个合格的家庭教育者。对于独生子女来说,亲子班中有很多同龄的宝宝,有利于孩子的交往能力的发展,为宝宝日后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不是上几个亲子班就可以了,关键是要为孩子提供一个丰富而科学的教育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家长就是孩子的老师。

  早教,其实你一直都在做

  早教,简单来说,就是自宝宝出生后进行的早期培养。那么,问题来了——奶奶用红色小球在宝宝眼前移动来锻炼目光追物的能力,算早教吗?每次宝宝舒服的洗完澡后,妈妈给宝宝做抚触,算早教吗?爸爸在每天临睡前的亲子时间给宝宝念故事书,算早教吗?

  著名儿科医生崔玉涛的观点是:当然算!其实,早教,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做着,只是可能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罢了。宝宝的早期引导和培养在每天的育儿生活中都在进行着,宝宝生后的第一年是建立安全感、感官发育、肢体运动及手部精细动作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时,离不开爸爸妈妈的陪伴、呵护、关爱和正确引导。

  原因:中国父母不自信

  现在物质生活改善了,许多人都以为有条件把孩子教育成一流的孩子,但一流的孩子又没有别的标准,所以认字就好像成了一个标准,这完全是一个误区。

  中国的年轻父母太缺乏教育孩子的自信。

  其实,没有谁天生就会做父母,尤其是抛弃了上一辈传承的教育方法,去接受一个新的理念,是一定需要学习的。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看来,中国有许多父母缺乏对教育的真正了解。建议年轻父母们要学习科学知识,也要向实践学习,努力掌握儿童发展的规律,让孩子全面发展,慢慢成长。

  家长奋起使自己成长了,孩子的问题马上就好解决了。就好比为什么不提倡早教认字,只有真正把道理讲透了,并看到结果,家长才会遵循、坚持。

编辑: 果君

2岁男童报5个班狂掉头发 早教越早越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回武汉探亲时,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