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天受伤好得快?研究证明白天受伤比夜间受伤更易恢复

2017-11-14 09:00: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们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意外,偶有割划擦碰等外伤,或是用火用气时不慎受到烧烫伤,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你有没有发现?白天受的外伤好像总是比晚上受的外伤痊愈得更快一些。这不是错觉!本月9日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等研究团队在美国医学杂志《科学转化医学》上针对这一现象发表论文,证明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人在受到外伤之后,皮肤的纤维芽细胞随即就会从伤口周围开始聚集,产生并积蓄胶原蛋白。而研究认为这一自愈行动的节奏在白天更快一些。遗传基因以24小时为周期来干预细胞级的生物钟变化。根据这一特性,在将来的手术中如果能用药物调节生物钟,或许可以更快地痊愈。

  根据英国118位18-60岁的烧烫伤患者病历可知,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这个时间段中受伤的患者,平均需要花费28天才能基本痊愈。与之相对的是,早8点到当天晚8点之间受伤的患者,恢复到同等情况只需要17天。

  人体生物钟的中枢在大脑。大脑会根据人眼感知到的白昼亮度来对应昼夜周期,统合全身的细胞级生物钟。研究团队在利用夜行性的老鼠进行实验时发现,老鼠在活动时间段中受到皮外伤时,其伤口周围聚集的纤维芽细胞要比休息时间段的多两倍左右。(实习编译:周楚楚 审稿:马丽)

编辑: 杨祎

白天受伤好得快?研究证明白天受伤比夜间受伤更易恢复

我们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意外,偶有割划擦碰等外伤,或是用火用气时不慎受到烧烫伤,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根据英国118位18-60岁的烧烫伤患者病历可知,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这个时间段中受伤的患者,平均需要花费28天才能基本痊愈。